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数字赋能 “智慧变电”提速增效
2022-04-19 10:13: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3月24日,三明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专业的赵鹏在安顺运维站开展设备远方一键顺控业务操作。

三明供电公司应用“智慧变电”新模式,制定设备操作程序化规则,建立设备操作远方通道,有效减少人工操作步骤,显著提升工作效率,在异常智能识别、减少用电耗能、业务效率提升等多方面成效明显。2021年累计发现设备内部工况异常15项,异物悬挂缺陷13起;减少用电量236.05万千瓦时,节约成本94.42万元;实现在线设备扫码建档408台,业务处理效率提升20%。

“智慧变电”新模式深度融合人工智能、5G、大数据分析等新兴技术,构建了一个由“智慧决策大脑+状态感知神经+远程作业双手”组成的智慧化变电模式。近年来,随着“智慧变电”新模式的建成,三明供电传统变电运维作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业务梳理,构建运维技能专家知识库,建立业务远方智能开展体系,实现简易业务机器智能替代、复杂业务机器辅助开展。 运用这一模式,多座220千伏变电站实现“例行巡视远程化、全面巡视精细化、特殊巡视高效化;远程作业实现变电站主设备远方遥控、一键顺控,做到移动化、在线化;借助5G+AR构建远程诊断专家系统,切实提升异常处置效率,实现检修消缺“只跑一趟”。

除变电运维专业外,三明供电公司还取得智慧烤烟、无人机自主巡检、智能催费等多项数字化应用成果。下一阶段,公司将搭建交流平台,持续推动“大云物移智链”等数字化技术与各专业业务深度融合应用,解决各专业日常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助力电网数字化水平再提升。

(赖龙龙 蒋肇杰 雷玉明 廖寿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