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你维护生态,我守护你”——区林业局持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2022-04-22 17:00:00  来源:区林业局  责任编辑:王恺欣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维护自然生态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今年以来,三元区林业局集中力量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以有效的措施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以广泛的宣传营造关爱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以严格的执法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本地生物多样性,守护我们共同的生存家园。

让野生动物“住有所居”


为进一步改善沙溪流域鸟类生存环境,促进鸟类与人类和谐共生,三元区林业局积极配合三明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中心共同推动沙溪一河两岸生态观鸟走廊建设,在市区沙溪河沿岸新建4个鸟类栖息地保护点,设置警示牌和宣传标语,成立沙溪流域护鸟志愿者队伍,多角度、多方式提醒群众不要在鸟类栖息地范围内开展钓鱼、种菜等可能影响鸟类栖息环境的行为,尽量减少人类活动对鸟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为进一步保护野生动物的森林生存空间,区林业局全力实施封山育林、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和生态公益林项目建设,今年来封山育林2500亩,争取2022年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0万元、分解下达赎买任务500亩,上报生态公益林储备库2123亩。



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2月2日第26个“世界湿地日”、3月3日第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月25日至31日福建省第40届“爱鸟周”……

今年来,区林业局紧扣多个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公园”等活动,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野生动物科学知识,倡导关爱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增强公众“拒食野味”的保护思想和责任意识,营造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今年来,已发放《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通告》100余份、宣传资料50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120余条。



让违法行为“无所遁行”

区林业局充分利用护林员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时组织护林员开展对森林管护区的“清网、清夹”专项行动,营造安全的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参与专项行动护林员150名,已通过入林巡护踏查清理山间捕鸟网25张、清理猎夹38个。

3月以来,区林业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清风行动”,及时发现和查处涉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实现保护野生动物多环节、全链条监管。至发稿时已突击检查农贸市场15个、乡镇圩场20个(次)、餐饮经营单位265家(次)、五金店28家,暂扣猎夹36袋、鸟网65张。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