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擦亮闽赣交界村“底色”
2022-04-25 09:58: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季忠清

建宁县黄坊乡芦岭村是闽赣两省交界处的老区苏区村,青山环抱,空气清新。4月中旬以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房屋立面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

谈起村里新建的村标、少共国际师画报、红军灯、休闲娱乐公园等项目,不少村民都觉得变化很大,很是满意。“路平了,路灯装好了,还有老人小孩的娱乐场所,我们村越来越好了。”村民陈华英说道。

建宁县闽赣交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项目涉及6个乡镇,按照“乡乡是景区,村村是景点”要求,当地立足乡村实际,统筹做好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等保护,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相融合,着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综合体。

今年以来,建宁全县闽赣交界村容村貌整治裸房已完成50栋,立面改造已完成25栋,附属房拆除已完成35处,同时,完成绿化约7000平方米,美丽庭院创建18户,累计发动党员群众960人次,清理垃圾45余吨,进一步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底色”。

建宁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廖兆祥表示,将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展,同时充分尊重民意,发动群众共建共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我市共有14个乡镇37个行政村位于闽赣交界处,针对交界村普遍存在道路等级较低、村容村貌不够整洁、裸房较多等状况,从2021年8月开始,我市实施第一期村容村貌整治专项行动,在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黄埠乡桂阳村,宁化县淮土镇寒谷村3个村,累计整治裸房51栋、半裸房24栋,完成房屋立面和坡屋面改造69栋,拆除违章搭建、附属房等214处约3.35万平方米,公路沿线绿化修整提升8700平方米,乡村实现美丽蜕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强。

近年来,我市印发《三明市闽赣交界处村容村貌和道路交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健全“三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并由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牵头,联合住建、交通等部门组建服务工作队,定期组织调研指导乡村整治。截至目前,累计争取15个村750万元专项整治资金,资金总额为全省设区市最多。

同时,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坚持系统化整治、疏堵结合,发动群众参与整治,切实推动了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