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致敬劳动模范 | “周末早餐会”与会劳模代表的奋斗故事!本期主角是张运文、宋惠雯、李贤锦
2022-04-25 19:30:00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芳  

致敬劳动者,发扬劳模精神!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

4月23日,

三明市举行劳模“周末早餐会”,

市领导与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

18位劳模代表共进早餐,

听取劳模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全社会营造

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

的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余红胜、市长李春与劳模代表共进早餐

会后

我们分别对他们进行采访

为您讲述这18位劳模代表的

心声和奋斗故事!

张运文:技术创新的坚守者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劳模‘周末早餐会’,领导们的殷殷关怀让我备受鼓舞,我对继续做好技术创新工作充满了动力和信心。”4月23日下午,刚回到明溪的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张运文,立马带领同事们投身到电子氟化液扩产的研究中。

张运文2009年入职海斯福公司科研部,负责新产品工艺研究及产业化,荣获全国及省市劳动模范、全国工人先锋号、三明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全氟烯醚系列产品是合成特种氟聚合物和改性氟聚合物的关键原料,国外少数公司垄断了生产和应用技术,极大地阻碍了我国高端含氟聚合物发展。2014年,张运文不畏艰难,带领团队负责攻克全氟烯醚系列产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历经重重难关,成功打通生产工艺,产品品质全球领先,设计建成全球最大的全氟烯醚生产线。

10多年来,他坚守岗位,勇于创新,带领技术团队持续攻关,成功实现氟聚合物改性共聚单体、环保型含氟表面活性剂、高端含氟溶剂清洗剂、半导体及数据中心用电子氟化液等众多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最近,我和同事们都奋战在电子氟化液的扩产战线上。”张运文介绍,电子氟化液是半导体及数据中心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此前几乎被国外大公司垄断,是我国高科技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海斯福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已完成氟化液的产业化,占据全球半导体清洗领域40%市场份额,接下来将持续扩产,做优做强数据中心冷却液产业。

“公司给我们制定了新的宏伟目标,作为公司技术总监,我将继续发挥劳模作用,坚守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为公司创造更多的效益,为我们国家半导体等高新领域作出贡献。”谈及未来,张运文坚定地说。

(明溪记者站雷玉平)

宋惠雯:为百姓筑牢“健康堡垒”

“第一次作为劳模参加早餐会,很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我们一线医疗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4月23日,刚参加完“周末早餐会”的宋惠雯激动不已。

宋惠雯是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她积极开展人工肝等医疗创新技术,努力攻克科室短板,申报并成功立项省级和市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篇,结束感染科科研和SCI论文为“零”的历史,感染科医疗、科研、教学等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连续三年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承担起市第一医院抗击疫情的主要任务,先后多次深入隔离病房,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去年,她荣获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感染科医生是一份高风险职业,需要对社会有高度的责任感,不惧危险,满怀热情,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长期以来,宋惠雯一直心无旁骛地坚守在这一特殊的医疗岗位上。

“作为感染科医生,在治疗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时,我们职业暴露、感染的机会和频率比一般人群更高,承受着巨大的职业暴露风险和压力。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我们这个专业招引人才的难度较大,学科发展因此受制。”在早餐会上,宋惠雯提出建议,希望给予一些高风险的职业及岗位更多的政策倾斜,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吸纳过来,壮大学科发展力量。

“未来,我将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忘初心做一名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生,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为百姓筑牢‘健康堡垒’。同时,继续做好科室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为全力创建省级重点专科做准备。”宋惠雯说。

(记者黄宝琴)

李贤锦:为沙县小吃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4月24日一早,在沙县小吃文化城的李记小吃001号店,当家人李贤锦在透亮的厨房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上午11时,虽然还未到就餐高峰期,但是店里已有不少游客前来品尝地道小吃。

提起刚刚参加的劳模“周末早餐会”,李贤锦难掩激动和喜悦的心情。“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吃业主,从没想过能和市委书记、市长一起吃早餐。余书记在会上说,要营造全社会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的浓厚氛围,每一句话都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

这些年,在创业路上,李贤锦始终把弘扬沙县小吃文化作为追求。2018年,他带领团队,作为唯一一家中国餐饮美食的企业代表,赴韩国平昌冬奥会,展示中国美食。沙县小吃成为各国运动员、观众喜欢的食品。“我们针对当地的口味,专门创新推出了炸扁肉、炸锅贴,受到各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欢迎。”李贤锦说。

作为沙县小吃锅贴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李贤锦在早餐会上提出,希望加强沙县小吃制作技艺传承和保护力度,在沙县成立国家级沙县小吃制作保护中心,挖掘、培养更多优秀的沙县小吃非遗传承者。

从事小吃经营近20年,李贤锦说,小吃不仅仅是自己的一份事业,能为弘扬沙县小吃文化做一点贡献,他感到特别开心。接下来,他将继续做好产品改良和研发,让口味更加多元化。“目前已经在深圳开了一间体验店,未来可能会进驻更多城市。这两年,沙县小吃发展得越来越好,市里还专门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们很有信心。”

(沙县记者站黄悦)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