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致敬劳动模范 | “周末早餐会”与会劳模代表的奋斗故事!本期主角是吴兴、孙黎平、曾显荣
2022-04-28 15:05:00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芳  

致敬劳动者,发扬劳模精神!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

4月23日,

三明市举行劳模“周末早餐会”,

市领导与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

18位劳模代表共进早餐,

听取劳模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全社会营造

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

的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余红胜、市长李春与劳模代表共进早餐

会后

我们分别对他们进行采访

为您讲述这18位劳模代表的

心声和奋斗故事!

吴兴:用技术创新打造精品棒材

“作为全国钢铁协会劳模称号获得者参加此次早餐会,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深深地感受到各级领导对我们‌‌劳动者的关爱。”4月23日,前来参加劳模“周末早餐会”的吴兴难掩激动之情。

吴兴是三钢闽光棒材厂圆棒车间主任,2014年被全国钢铁协会评为劳动模范。1993年,他通过招工来到三钢棒材厂,从轧钢成品调整工学起,先后干过主操台、仪表工、热卡工等6个工种。2014年圆棒投产后,他带领团队从查找资料到制定轧制方案,从技术攻关再到新品开发,不惧挑战、积极做好圆棒生产线的各项技术攻关,参与的多个项目获得集团公司重点攻关一、二等奖。

“对于我们企业而言,‌‌与同行之间的交流更多侧重在‌‌专业技术和经济指标方面,而一线的产业工人还是交流比较少。”‌‌在这次“周末早餐会”上‌‌,吴兴建议加大产业工人队伍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不同省市、不同企业的产业工人交流,促进一线产业工人的整体素质提升。吴兴平时主要负责圆棒的全面管理工作,‌‌保证公司分厂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能够高效完成。作为车间生产经营的管理者,吴兴以身作则,在业务能力与管理能力方面都有高要求。

目前,三钢处于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吴兴表示,产品结构调整和降低消耗是今后的工作重点,“接下来,我们将以大盘卷技术改造‌‌为契机‌‌,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棒材的整体实力,用技术创新打造精品棒材,进一步深挖潜力,‌‌降低消耗‌‌提升指标,让圆棒成为三钢产品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记者曹珂)

孙黎平:来往大山深处的公交驾驶员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劳模‘周末早餐会’,我感到特别感动和暖心!”4月23日下午,提起我市举办的劳模“周末早餐会”,福建省三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孙黎平激动地说。在他看来,市领导每天工作那么忙,如今竟然坐在身旁,和自己一起吃早餐、聊家常,这是他从没想过的。

今年60岁的孙黎平祖籍山东,从事驾驶员工作40余年。2006年以来,他坚守在三明火车站至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之间的公交线路16年,为三元区最偏远村庄的人民群众服务。后溪村是三元区莘口镇最偏远的建制村,距离市区50多公里,海拔超过800米,是山高路窄坡陡弯多的线路。为了服务好人民群众,孙黎平一周有6天住在后溪村,保证公交车6时能准时出村。他开的这趟公交车是全市唯一一辆需要住村过夜的公交车。孙黎平细心服务,沿线村民要求捎带物品,只要不影响行车安全,他都尽可能提供帮助。慢慢地,不少后溪村村民都把他当成自家人,他也成为村民们最信任的“快递员”。行车40年来,孙黎平已经连续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先后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劳动模范、交通运输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最美公交司机”等荣誉称号。

今年4月以来,临近退休的孙黎平虽然“退居二线”,负责公交车场安防、停车存放次序管理等工作,但他仍关注着我市公交事业的发展变化。“希望进一步加快公交车更新换代,提供更多公交泊位,让市民有更好的乘车环境……”在劳模“周末早餐会”上,孙黎平为促进我市公交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发光发热,为保障市民安全畅通出行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林思雨)

曾显荣: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这一片田地撂荒两年多了,现在由村集体托管,承包给专业合作社种植,田地不荒了,村民收入有保障了。”4月26日,宁化县方田乡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曾显荣走进岭下村,指着身后的山垄田感慨道,随着农村年轻劳动力的紧缺,不少村庄存在土地撂荒现象。

在4月23日的劳模“周末早餐会”上,曾显荣建议,撂荒两年以上的土地要由村集体收回托管,增加村民收入;要将村主干任职年限纳入工龄范畴,增加人才引进机会。“市领导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都很重视,特别吩咐有关部门加以落实。”曾显荣说。曾显荣今年45岁,曾担任方田乡朱王村村委干部15年。2016年5月,他选聘到方田乡政府工作,担任方田乡扶贫办主任。曾显荣创新精准扶贫数字平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二维码”网络化动态精准管理。他组织成立全县首个乡级扶贫担保基金会,解决贫困对象因无启动资金难以发展生产的问题。2018年底,方田乡328户1032人贫困对象实现脱贫,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系列。2019年,曾担任获评三明市劳动模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2021年5月,曾显荣担任方田乡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依托方田乡艾农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规划种植区域和创建电商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依托省级非遗古坑米粉,打造特色大米、富硒水果、生态养殖、林下药材、近郊蔬菜等产业基地,培育生态食材特色产业链,助农增收。”曾显荣坦言,参加早餐会令他备受鼓舞,相信有了市领导的支持,农村撂荒地会越来越少,农民种田积极性也将越来越高。 

(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通讯员 彭丽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