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描绘美丽茶乡新画卷
2022-05-11 22:0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路心怡  

初夏时节,三元区中村乡前村村的清晨宁静而安详,阳光透过薄雾均匀地洒在茶园的上空,给嫩绿的茶叶渡上金边。60多岁的陈佳德一大早便在茶树间忙活,他手脚灵活,手指在嫩芽间穿梭,十几秒一把茶尖就被投放在背后的茶篓内。不一会儿,老人脸上开始微微冒汗,但腰间茶篓装得满满当当,心里美滋滋。

“前村茶叶是无价之宝。”陈佳德说,当地产的小种乌龙茶,有治病功效,解毒非常好,鲜茶叶与蒜头、盐一起捣烂来涂,很快就能解毒。前村村路边、山边、大院都可见到老茶树,茶树滋养着这里的人,这里的人也一代代保护着茶树。“老茶树要有人管理,更要有效益,不能让老祖宗保留下来的茶叶文化流失。”陈佳德说。

近年来,前村村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巩固提升的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一条“保护古茶树资源,守住绿水青山”的生态发展之路。

好山好水出好茶。前村村四面环山,碧波荡漾,烟岚云岫,是茶树生长的理想环境,可茶叶质量高,价格却上不来。村党支部书记陈振橙告诉记者,以前的传统制茶方法难以形成规模,品质也不稳定,为了提升产业效应,打造茶品牌,他们利用古茶树资源,成立了茶业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推动茶产业发展,带动了全村百姓致富。合作社由村党支部领办,党员带头入股,村内群众积极参与,在茶叶专家指导、返乡知青支持之下,已有村民培育近20000株的茶苗,已有9000株移栽至高山茶园中。

如何更大限度发挥老茶树资源,让乡村重新焕发生机?前村村结合当地特色历史文化,探索出茶旅结合的新路子。驻村第一书记高毅表示,前村村依托老茶树资源,实施“古茶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结合前村村客家文化、知青文化,实施茶旅融合建设,通过茶产业带动旅游发展,最大限度发挥茶产业的综合效益,促进群众增收。






“期待茶香全村的那一天早点到来”。这是前村村村民共同的期盼。前村村以古茶作为致富宝藏,使古茶文化变为经济振兴、农民生活小康的动力和源泉,一幅产业兴旺、农民幸福、环境宜人的茶乡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