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大爱三明 | 近邻胜远亲 “微光”聚大爱
2022-05-16 19:0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路心怡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古籍《周礼》云:五家为邻,五邻为里,邻里相洫。这在我国有着厚重的文化传统,正像老话说的,“千金买宅,万金买邻”“邻里好,赛金宝”等,这些脍炙人口的俗语,折射出了中华民族对于邻里关系的重视。


志愿者指导社区市民核酸检测



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核心家庭时代,人们从过去那种“群居”生活过渡到私密性较强的现代社区生活。如何正确处理好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是当下的一个重要话题。

记者在市区就这个话题作了采访。


邻里关系很重要

邻里关系自古有之,特别是在普通百姓之间,比如互相借用生产生活用具,农忙时互助合作,闲时互相串门,逢年过节相互走访,遇到困难时相互支援等等。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社会关系,谁破坏了这种关系,谁就有可能失去生存的外在环境和条件,谁就可能被动。因此,在古人心目中,邻里关系的地位与价值是仅次于血缘宗族关系的较为重要的地缘关系。唐代诗人王勃留下著名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用“知己”和“比邻”来相对,反映出当时邻居关系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邻里关系的好坏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融洽的邻里关系不仅有利于社会的稳定,而且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发展。

在汉朝,为创造和谐邻里关系,统治者想尽了各种办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举荐制。意思是你要想做官必须和邻居搞好关系,虽然到后来举荐制变质为名门望族之间互相抬举的现象,但在一开始,对邻里关系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邻里矛盾的发生,大多是从小事开始的。一袋垃圾摆放位置的不当、一辆自行车没有按规定区域停放、深夜看球电视声音过大等这样一句善意提醒就能解决的小事,却因为无法正常沟通,或许成了一场邻里之间“骂战”的导火索。


互帮互助邻里和

“现在无论是购商品房还是福利房都有随机成分,找邻居,找的是运气。”家住市区新龙社区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对于邻里交往,她深有感触:“我们社区有一位吴奶奶,是个热心肠。去年夏天,隔壁楼上一住户的空调水落在遮阳棚上,每天夜深人静时,‘滴滴答答’的声音特别清晰,吵得睡不着觉。后来,还是吴奶奶自己掏钱买来皮管,让那家住户接空调水管,还讲了一番道理。”说到此处,刘阿姨指着前面的一面提示有“路面维修”的纸板说:“看到这纸板没?这是我们吴奶奶担心路人夜路看不清,特意加上去的,社区有我们吴奶奶,我运气好着呢!”刘阿姨笑着说。

山水御园小区业主陈先鹊是社区里的另一位“名人”。2019年春节前,小区物业公司撤走,小区在居委会的领导下成立临时物管会。这时,身为小区楼主的陈先鹊站了出来,深入居民家中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暂行管理之职,缓解了居民生活上的不少矛盾。“小区居民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爱找陈楼主商量,他也会认真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真是个贴心人。”和他同住一栋楼的云女士说。


“微光”汇聚邻里情

在山水御园社区里,有不少的居民发现,电梯里多了一包纸巾,纸巾旁边还贴有温馨提示:“一次性电梯按钮专用纸,请勿随手丢弃纸巾,共防疫情,人人有责。”这是家住小区的陈礼统看到类似新闻后受到启发而放置的。“电梯按钮使用频繁,用纸巾隔着按,也是对大家的保护。”陈礼统说,“疫情防控当前,我们能做的就是这点小事,也算是为社区事务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的志愿者成员都来自各个小区,里面有社工委成员、党员先锋、退役军人、青年大学生等,都是自愿加入进来的。”微光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陈礼统说。除了社区服务之外,微光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环境保护、助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真情常在,正因为有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帮助,我们才感到安心。”小区居民张大爷说。

近一两年来,社区里由40多人组成的微光志愿服务队,在防疫一线全力开展服务,他们分赴小区门岗、核酸采样点,开展秩序维持、物资运送、垃圾清运等志愿服务工作。

“因为疫情防控,小区里住户与住户之间的互动也频繁了许多。多亏了志愿者的送货,今天帮忙递个针,明天帮忙送包纸,那都是常事。”清晨早起锻炼的孙阿姨笑着说。小区居民互帮互助收获满满的邻里情,拉近了业主之间的距离,使原本不太熟悉和往来的业主们团结在一起。在这里,“远亲不如近邻”得到最好的体现。

//三明日报记者吴佳霖

通讯员 马鸣鸿 文/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