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筑牢禁毒防线 共创“无毒”社区
2022-05-18 08:0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路心怡  

5月8日上午,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书记叶淑芳带着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上门走访,为居民讲解禁毒法律法规和防毒拒毒的基本知识。在这个小区,许多居民成为禁毒义务宣传员,积极参与到社区禁毒活动中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共创“无毒”社区。


东霞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近年来,东霞社区党委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将辖区共建单位、挂点部门、在职党员、社会爱心组织等纳入社区禁毒“朋友圈”,全力打造党建+禁毒工作模式。五年来,社区未发现新增吸毒人员。通过“居民夜谈会”“有事找书记”“三元邻里E家”平台,搭建党支部领导、“红色管家”带头、在职党员联动、小区居民参与的党群连心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帮教在身边

织密禁毒“防控网”

“我现在做着手工活,有一定的收入,生活逐渐回归正轨……”日前,曾经的吸毒人员陈某对走访的社区帮教小组工作人员开心地说,满脸的笑容里有她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误入歧途,从此生活一蹶不振……”当东霞社区工作人员彭伟莉第一次见到陈某时,她面容憔悴,讲话有气无力,完全提不起精神。彭伟莉多次入户走访注意到,陈某早已成功戒毒,内心也渴望开始新的生活。于是,彭伟莉经常邀请她参加社区活动,多次帮她联系工作,经过多方协调,找到适合其劳动强度的个体手工业工作,解决就业问题。“看到她的生活慢慢好起来,我真高兴。”彭伟莉说。

生理戒毒易,心理戒毒难。东霞社区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禁毒方针,在防控毒品蔓延的同时,在防范戒断人员复吸上狠下功夫,引导他们重拾信心回归社会。居民詹某有从事电商的想法,社区帮助他联系电子孵化培训基地,提供电商业务知识培训,实现创业就业。居民林某离异后没有住房,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社区了解后积极帮助她成功申请公租房,解决居住难题。

“帮教一个吸毒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叶淑芳介绍,社区针对辖区现有7名社会面吸毒人员,逐一成立帮教小组定期走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就业情况,利用传统佳节的慰问契机开展宣教活动。同时,不断创新帮教方式,落实委托帮教、技能培训、提供就业、解决低保等措施,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帮扶理念。目前这些人员顺利回归社会,重新走上正常的生活轨道,未出现复吸现象。

宣传在身边

建设禁毒“主阵地”

连日来,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禁毒进校园 无毒伴我行”禁毒宣传活动,通过禁毒教育宣讲、禁毒童谣进课堂、创作禁毒手抄报,让孩子们了解毒品的危害和新型毒品的种类。同时,孩子们也拿起画笔画出形式种类多样、创意十足的禁毒作品。

小手如何牵大手?东霞社区的禁毒宣传方式很“新潮”,融合东霞社区禁毒宣传广场和禁毒宣传阅读区,打造室内户外、动静结合的宣传园地;并采取自创童谣、传唱童谣、毒品展示、书籍阅读等方式,在学生心中印下“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思想。孩子们主动成为义务宣传员,向家长们宣传吸毒的危害和防毒禁毒妙招,让禁毒知识在每个家庭里生根发芽。

在东霞新村小区的开放式党校旁,居民通过“毒品体验情景游戏”模拟体验,切身“感受”吸毒的危害。“我们社区在禁毒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禁毒宣传的海报张贴在各处,氛围很浓厚。”社区居民余楠楠为小区的做法点赞。

为了让禁毒宣传更加深入人心,东霞社区着力构建家庭防毒网,成立10个楼宇党小组,依托社区禁毒宣教室、禁毒广场和四点半学校等阵地,加强对辖区青少年毒品预防的教育,助力打造禁毒品牌社区。

//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张倩茹 文/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