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爱心帮扶一个也不能少
“六一”前夕,市委书记和市长陪留守儿童吃早餐
2022-06-01 10:00:4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早餐会结束后,留守儿童们收到了爱心礼包。(三明日报记者 周志鸿 摄)

●余尤宜 林 盈

编者按:5月31日,人民网刊发关于三明市委市政府举办留守儿童“周末早餐会”的相关报道,本报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你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工作呀?”“现在是住校还是走读?”“这个包子烫,慢慢吃。”……“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三明市委市政府举办了一场“周末早餐会”。18名来自全市各地的留守儿童代表受邀,与市委书记余红胜、市长李春等“叔叔阿姨”吃了一顿特别的早餐。

餐前:大朋友小朋友话家常

早餐前,余红胜、李春等人走进餐厅便弯下腰,与留守儿童代表们一一握手问好。

“你好你好!我是三明教育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翁颉宏。”个子不高,戴着一副大眼镜,右臂别着“三道杠”,12岁的沙县男孩翁颉宏毫不怯场,落落大方地进行自我介绍,一下子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你这个小萝卜头真有大将风范,还是大队委呢!”余红胜笑着摸了摸翁颉宏的脑袋说,“看到你,我就想起我小时候,初中时还没你高呢。现在成绩怎么样?想爸爸妈妈吗?”

小颉宏听到问题顿了一下,小声道,父母在广州经营小吃店,自己长期寄住在托管机构。“爸爸妈妈很辛苦,疫情让生意不是很好。我想好好学习,顺利上初中,让他们少操心。”

余红胜给他比了个大拇指:“你很懂事,很乖,要好好努力,这些叔叔阿姨们会关注你成长的。”听完,翁颉宏才又笑起来,露出一对小小的酒窝。

“走吧,我们去吃早餐。”拍拍孩子的背,李春引着小朋友们入座就餐。

餐时:边吃边聊述心愿

18名留守儿童中,最大的14岁,最小的10岁。有的父母远在外省、外国务工,有的常年住在亲戚家或寄于托管机构。他们的成长一直备受关注,用餐之际,邻座叔叔阿姨们边吃边跟孩子们聊起学习生活。

三元区的罗雯今年被评上“三好学生”,尤溪县的苏丽姝上学期获评“学习之星”,明溪县的吴优璇去年获得了省级书法比赛的铜奖;在夏令营、研学活动中长见识,在“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的呵护下健康成长,“福蕾”行动计划、“雏燕”关爱行动带来源源不断的温暖……感谢,是孩子们说得最多的话。 “谢谢你们的关心爱护,让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学会爱和感恩。”

成长的路上,小小少年也有烦恼。“爸爸妈妈不在家,跟爷爷奶奶沟通起来有代沟。”“回家后作业没人帮忙辅导,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14岁的邹煜晨今年初一,在外务工的父母突然失业,让他担忧不已。“能不能帮忙提供些就业方面的信息?”懂事的他想在餐桌上为父母“找工作”。

孩子们的话语质朴真挚,他们的小心愿大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餐后:部门领任务,

帮扶一个也不能少

吃完早餐,现场成了办公会。

如何给像煜晨一样有困难的留守儿童家庭解忧纾困?怎样让孩子们阳光、健康地长大?对在场的领导干部们而言,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课题。

“我们教育局计划和人社部门对接,尽快在招聘信息提供、招聘渠道拓宽、招聘岗位提供方面形成‘一条龙’服务。”三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提出建议。

“这样好,留守儿童的父母回到家门口就业,就能解决孩子们的留守烦恼了。我们民政部门也来梳理就业信息,针对全市留守儿童家庭一个个落实。”三明市民政局局长邓秀广主动领了“任务”。

现场,十余个部门的干部们纷纷发言表态:可以多组织研学活动、多开展课业和心理辅导、发动社会各界动起来……“要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针对具体困难把关爱落到实处;健全成长跟踪机制,让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能被帮到。”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环顾现场说道。

“全市两万九千多个留守儿童的爱心帮扶,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余红胜重点要求道,不要重复帮扶,“一窝蜂”地做样子,而要形成合力,雨露均沾,真正把政策落到每个孩子、每个家庭。

据了解,目前,三明市29858名留守儿童(包含父母双方外出务工及父母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均已建档立卡。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对全市留守儿童父母返乡意愿进行摸底,对有意向回乡工作的予以优先保障。

这并不是三明市的第一场周末早餐会。据悉,自2021年10月以来,环卫工人、农民工等群体先后成为“主角”,与党员干部共进早餐、漫谈生活,通过座谈提问题、讲诉求。

现场反映的困难问题,由牵头市直部门及时梳理,形成任务清单,并在会后第2个月、第6个月,向三明市委常委会汇报征求意见解决情况。周末早餐会正成为三明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常态制度。据统计,前5场周末早餐会共累计梳理汇总意见建议80条,已解决52条。

(人民网三明5月31日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