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政策“及时雨”浇出企业新生机
——我市落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三十三条措施侧记
2022-06-07 16:12:1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提信心,增韧劲,促发展。

3月28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三十三条措施》正式发布,推出一揽子力度大、措施实、落地快的助企纾困政策,突出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对冲本轮疫情给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这是我市应对当前疫情影响,在省内较早出台的地市级市场主体纾困政策。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十三条措施推出后,全市上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政策兑现,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强韧劲、提振信心,全力营造稳增长良好环境。

提振发展信心 持续输入金融活水

“这笔贷款利率优惠,银行服务到位,实实在在为我们排忧解难。”5月20日,三明市金圣特种钢有限公司获得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发放的800万元“制造业融资支持专项”贷款,期限1年,附加贷款利率1%的贴息补助,公司负责人十分高兴。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市接连制定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一季度“开门红”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市场主体抗疫纾困的通知》《金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发挥第五期、第六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作用,加快纾困贷款投放,推动银行机构对前四期纾困贷未超1000万元的企业增信增贷,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今年共为664家中小微企业授信18.52亿元、放款15.13亿元,户均228万元。

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压实机械生产厂家之一,近期受疫情影响,企业产品销售和物流受到冲击,回款困难造成资金周转紧张。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沙县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带着政策上门,辅导企业申请了一季度缓缴税款,让企业资金多了一份腾挪的空间。“这对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是很大的利好。”公司总经理李文智说。

向实体经济让利,让发展可持续。我市落实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中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开展“阳光费率净化升级”行动,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轻生产经营负担。截至4月底,全市共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7.29亿元,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4.62亿元,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6%,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1%,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

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连续2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速全省排名第一位,已发布5批355家“白名单”企业……金融助力纾困解难的成效正从一组组数据中呈现出来。

保持发展定力

支持工业增产增效

6月6日,落地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的三明安德凯重工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繁忙,工人们正抢抓时间赶制订单。日前,公司生产的挖掘机配套件、履带式挖掘机链条配件、优质合金热锻履带式挖掘机链片、通用汽车配件被列入第三批全市“十百”工业品名录,为公司打开工程机械、五金制品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稳字当头,“链”上发力。我市全面梳理全市制造业企业产品供需情况,完善全市“十百”工业品名录(十个主要行业、百家重点企业),征集第三批次40家、累计173家企业为全市制造业“十百”重点企业,强化产业链企业联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位于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安美奇铝业(中国)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铝钛硼项目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51万元,净利润30多万元,投产当年即实现盈利。这是我市加强梯度培育,提升项目带动力的真实写照。

我市持续深化“五比五晒”活动,结合“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做好新增长点项目扶持和服务工作,在政策资金、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方面集中资源给予重点支持,促进企业充分释放产能、增产增效,切实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5月底,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0家,较上年增加28家。全市共有106个项目上榜2022年省级工业新增长点项目,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位,预计年新增产值50多亿元。

好政策需要真落实。今年以来,我市兑现落实国家、省市惠企政策资金22570.3万元,涉及企业188家次。其中,一季度增产增效奖励34家、869.3万元;兑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121家、605万元;制造业融资专项贷款31笔、贷款金额20966万元;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奖励1家、50万元;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1家、50万元;市场开拓奖励30万元。

抢抓发展机遇

三产复苏态势向好

6月3日10时,家住三元区城关街道的杨女士正盯着手机屏幕,随时准备抢消费券。原来,我市通过银联云闪付平台面向全体在明人员发放首期400万元商贸消费券,包括10万份商超消费券和5万份加油消费券。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近日,我市在商贸和市属国企房地产领域开展“让利促销月”系列活动,围绕“吃、住、行、购”等要素,组织市、县两级商家、企业开展让利促销活动,预计带动社会消费约3.5亿元。

“市、县两级出台的市场激励政策,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我们旅行社信心。”6月4日,泰宁县中太旅行社迎来6月份首个大型团队500余人来到泰宁旅游观光,极大提振了负责人罗继承的信心。

6月1日,我市发布《三明市促进文旅消费十条措施》,包括实行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月、开展百场网红打卡地抖音直播活动、推出千桌“全宴三明”旅游团餐、启动万人“全闽乐购·惠游三明”消费满减活动等,加快复苏振兴全市文旅市场,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6月3日至5日,全市端午假期共接待游客9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6.5%。

教育是民生之本,我市参照公办幼儿园标准,给予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由每生每年600元提高至750元。同时大力推进优质公办园与民办园结对帮扶,鼓励支持民办园创建各级示范幼儿园,组织开展民办园办学质量宣传。

针对应急保供企业,包括承担粮食应急供应任务的大型商场、超市,符合商务部门标准要求的,按属地原则,我市给予每家企业2000元的资金补助。目前,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已审核认定55家符合条件的应急保供企业,后续将按资金使用有关规定,做好奖补资金兑付工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