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让农民工扎根三明安心逐梦
——我市落实农民工“周末早餐会”征求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2022-06-08 11:23:0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日前,在三明市2022年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春季招生中,共有559名符合条件的工会会员经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三明分校审核后录取,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6.9%,创近年来新高。这是我市关爱、服务农民工群体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16日,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市政府举办农民工“周末早餐会”,市领导与来自各县(市、区)的19名农民工代表共进早餐,面对面沟通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就农民工就业创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问题进行现场协调,要求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跟踪督办常态长效机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农民工“周末早餐会”结束后,市人社局牵头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逐条逐项推动落实。目前,16个提出事项已全部办理,随着一条条意见建议落地,“大爱三明”传递的一股股暖流,让广大农民工朋友倍感温馨、备受鼓舞。

维护权益

办好民生实事

今年4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到问题线索后,经过一个多月工作,成功化解了某建设工程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感谢政府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归属感。”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现场安全员张永泉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每一份工资,都事关个人权益。去年以来,我市建立工作机制,高位推进欠薪治理,压实政府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开展“点题整治”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通过深化“无欠薪项目部”创建,评定“无欠薪标杆项目”44个,在建项目创建率达100%,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在这次“周末早餐会”上,农民工代表就如何更好地扎根三明提出自己的看法。建新轮胎制造部一线操作工汪兵就建议,希望加大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住房保障、落户等政策的宣传。

民生事,无小事。随着《三明市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民工若干措施》的出台,在就业创业服务、技能培训、完善服务保障、优化健康服务、丰富文化生活、权益维护、建立健全落实机制等七个方面制定21条举措,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体系,落实16项改善提升农民工待遇的举措……2021年,共有6236名省内其他地市、省外人员办理了来明落户手续;落实农民工在明公租房、限价房管理有关规定,全市已有2060户农民工家庭入住公租房,配售外来技术工人限价房22套、外来人才家庭限价房128套。

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事。福建省民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施工塔吊员何大平深有感触地说,希望针对农民工的工作特性,在个税征收方面有更加科学合理的考量。

我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心为农民工所想,情为农民工所系,开展个税宣传走进新春招聘会,进行纳税咨询,解决疑难问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如何回应和进一步解决就医等难题,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周末早餐会”上,农民工代表就此各抒己见。

福建祥源纺织有限公司前纺挡车工潘洪桃建议,希望让员工和子女更方便地就近看医;泰宁顺丰快递小哥陈洪军表示,希望在正常的五险一金之外,加强对一线快递员工的意外伤害保障……

目前,卫健委、团市委等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进一步推动农民工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推进全市工业园区医务室建设,有效提高农民工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开展爱心公益体检活动,为全市50名快递员提供每份价值800余元的公益体检;我市各总医院(医联体)均设置了体检科,针对企业工作特点为农民工制定相适宜的体检套餐,提供体检服务。

用爱呵护

解决群众难题

“希望在孩子入学、增加课后托管服务等方面,更多地为农民工提供便利。”“建议能够增加一些学位给农民工的孩子就读,共享公平的教育资源。“希望在外来务工子女就学方面,手续更加精简,让农民工更加了解政策。”……在农民工“周末早餐会”上,农民工畅所欲言,提出一个个对于教育的期盼。

连日来,在三元区富兴中学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学校教学楼、艺术馆等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三元富兴中学项目拟设置36个教学班,是我市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加快教育补短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学位紧缺问题,为满足片区学生入学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群众所盼,民生所系,实事办在实处。

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发挥与三明学院合作的优势,与学院食堂签订送餐协议,不仅解决学生用餐问题、午托服务问题,还在周末开展“助学行动”,由三明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对一”、“多对一”学习和生活辅导,让孩子收获成长,让家长得以安心工作。

目前,在市教育局的组织牵头下,我市已实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其中,受益农民工子女75999人,有效解决农民工按时接送孩子难、课后看管难问题。

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的牵头下,全市83个社区“四点半学校”组织开展亲子活动及托管、全市组建未成年人社区志愿服务队102支、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对外来工人员随迁子女,实现应入尽入……

47岁的黄华蓉是交运三明公交第一分公司的一名女驾驶员,在安全运营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三明没有专门的公交车道,路也比较窄,其他车辆经常挤占公交站台的位置,导致公交车难以进站停靠,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希望这个难题能够得到解决。” 路上安全记挂心头。在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的牵头下,体育馆场南万达广场西公交站已进场施工,完成拓宽路段沥青路面铺设及人行道铺装、公交站台安装,待完善交通行驶标志标线后开放使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加强高峰时段辖区内公交车站违停现象的整治力度。

“我住的五金机电城广场附近,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放学没人接送,路上安全令人担心,希望能够在合理位置架设天桥。”泥水工人王良红表达着期待。

为治理三元区五金机电城道路安全隐患,市城管局先后多次会同自然资源局现场勘查后制定整改方案,推进项目建设,现已完成防撞墙设置、无障碍口迁改、北山路支路斑马线重新施划、机动车隔离护栏增设等全部整改工作内容,保障周边居民安全。

实现价值

追逐职业理想

“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前不久我取得了土木专业的本科证书。从专科到本科五年的电大学习时间里,我每年都获得1000元的补助。”6月6日,在将乐县当导游的肖春芳说道。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675名农民工像肖春芳一样,获得了市总工会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三明分校联合实施的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补助。

来自尤溪县的张巧珍成为月嫂已有7年。早餐会上,她提出几项建议:“我们做月嫂需要经常熬夜,希望每年能有一两次免费体检的机会。同时,月嫂需要掌握很多专业技能,期待政府提供更多学习催乳、营养膳食搭配技能的平台,让我们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近年来,我市建立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二元制”的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帮助农民工接受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层次。与此同时,以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整合资源,开展内容丰富、资源集成、贴近生产、高效便捷、管用实用的职工学习培训服务,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

“现在疫情对旅游行业冲击比较厉害,建议提高在职农民工劳模生活待遇,吸引更多人从事这个行业。”早餐会上,泰宁县旅游有限公司竹排工黄盛腾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如今,我市命名10个市级劳模(工匠)工作室,切实发挥劳动模范在各行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市文旅局加强旅游产品推荐,增加旅游服务业农民工从业者收入;工会系统对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一名外卖小哥,成年累月地在路上跑,风里来雨里去,希望街上可以多一些爱心驿站。”“希望今后可以多开展一些农民工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一次朴实、简单的早餐会,农民工们说的是心里话、家常话,是大家最关心、最实在的问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市建设“暖心驿站”,为户外农民工提供服务;我市工会大力挖掘、表彰、宣传农民工先进典型,积极培养和宣传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先进代表,加大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中的农民工比例;我市交通运输局帮助解决重大(重点)项目农民工春节集中返乡“一票难求”问题……

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到强化医疗保障,从提升教育质量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传递“暖心话”,做实“暖心事”,让农民工离开家乡也有归属感,扎根三明,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民生画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