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06-09 16:37:5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党旗所指,就是前行的方向。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党建促改革、抓好党建促民生,不断激活老区苏区内生动力,全面深化医改、林改、教改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张张精彩的新答卷,在三明广袤大地奋力书写、徐徐展开。

促发展 人才成就事业

确保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关键在人。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引才留才,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全市人才资源总量从2015年的3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35.14万人,认定高层次人才及实用型人才10807人。

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系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我市出台《中共三明市委关于强化一线考察培养使用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修订重大专项奖励办法,开展换届后县级领导班子“回头看”、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形成“实干实效、奖惩分明”的干事创业氛围。

制度激励人才,人才成就事业。

在“五比五晒”“大招商招好商”“四个再出发”“八大攻坚战役”等中心工作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奔波在跑政策、跑资金、跑项目的最前沿,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一批肯干事、能成事的干部展现担当作为,从中脱颖而出。

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老区苏区内生动力不断被激活——海螺集团、华润集团、贝特瑞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氟新材料、石墨(烯)、稀土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

人才蔚,事业兴。怎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聚焦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近日,《三明市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推进“2+3+N”人才专项行动方案》《三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才服务的十条措施(试行)》《三明“麒麟山英才卡”实施办法(试行)》重磅出台,打造山区特色人才体系。

在去年市里推出留明就业“十条措施”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市委提出要加大明籍优秀人才回引的具体措施,通过打好“家庭牌”“乡情牌”“亲情牌”,让更多三明籍优秀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对于符合条件的回引明籍优秀人才,将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给予其父母(或祖父母)家庭奖励,享受期5年。

发布招贤令,拟引进教育卫生紧缺人才66名;征集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1446个岗位;加快落实英才卡制发工作,已完成47张AB类人才的金卡发放、1062张CDE类人才的银卡制作并陆续发放……

眼下,全市上下正加大岗位开发力度、拓展人才沟通对接平台,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共同推动三明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促改革 打造“三明样板”

三明是一座具有改革基因的城市,如何持续激发改革创新动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动力?

我市高举改革旗帜,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和改革创新特别贡献奖的导向作用,持续深化医改、林改、教改等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精神文明、生态环境治理、“放管服”、绿色金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做到老改革有新突破、新改革有新成效。

经过多年发展,三明医改成为一张金字招牌。如今,“三医联动”、组建医保局等做法上升为国家顶层设计,三明被列为全国首个深化医改经验推广基地。

去年以来,我市研究出台《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并与中山一院、广安门医院合作共建,在基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上,进一步迈向“看好病”“大健康”。2021年,全市公立医院出院患者满意度居全省第2位。

作为全国林改策源地,如何更好地让林农得利?我市实施“八项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发行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创新推出“碳票质押贷”等林业金融碳汇产品、累计发放林业信贷174.33亿元……目前,我市被列为首个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林票、碳票、国有林场等改革在全国推广。2021年,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占总收入超过1/3。

百年基业,教育为先。为让更多山区孩子“上好学”,近年来,我市加大基础教育投入,持续补齐办学条件短板,以改革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深化总校制办学改革、拓展课后服务、实施部门协同优先支持教育措施、改进师资招聘、加强协同培养……我市先后入选全省唯一的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等,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促民生 绘就幸福底色

群山叠翠,碧水环绕,鹭鸟自在飞……

走进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人们很难想象,这个有口皆碑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庄,曾经是个“垃圾村”“薄弱村”。

变化要从2015年说起。

当年,通过“人才回引”工程,半山村回引某部队旅长林上斗返乡任职。在林上斗的带领下,半山村村容村貌大幅提升,特色产业有力振兴,乡风日渐文明,村级集体收入从不足万元增长到37.9万元。

作为我市“跨村联建”党建模式的发源地,半山村还联合周边的通演村、汶潭村成立通汶联村党委,抱团发展坐竹排、观鹭鸟等旅游项目。近5年来,联建村累计接待游客140余万人次,村财年均增收4.5万元,11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打造“跨村联建”“居民夜谈会”“人才回引”基层党建三大品牌,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

——聚焦解决乡村规模小、空心化、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深化“跨村联建”党建模式,推动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2021年全市199个联村党组织带动联建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5.6万元。

——推行“人才回引”工程,推动821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涌现出“旅长书记”林上斗、“警监书记”林乐坚等一批先进典型。

——以“居民夜谈会”为抓手,倾听民声解民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下沉党员干部5.2万多人次,召开夜谈会1.5万多场,化解问题诉求3.7万余件。

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去年以来,我市在巩固“满意在三明”基础上,打响“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品牌,重点推行“周末早餐会”“居民夜谈会”“一早一晚”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城市温度。

目前,我市已先后举办环卫工人、企业家、残疾人、农民工、劳模、留守儿童等不同主题的“周末早餐会”6场,梳理汇总并及时解决了一批意见建议,“大爱三明”的暖流在三明涌动。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建领航之下,三明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扬帆远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