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新产业引领产业兴
——我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综述
2022-06-10 10:42:2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通讯员 闵道凯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作为福建省老工业基地,我市传统产业约占工业总量的75%左右,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在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新动能上下功夫。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动融入全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发挥萤石、石墨、稀土、地道药材等资源优势,举全市之力发展以氟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稀土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龙头领军,提质培优

连日来,省重点项目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向高端氟化工产品不断进发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海斯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涛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建成全面达产后,将新增年营收23亿元、年税收1亿元,进一步推动海斯福高端氟化工产业发展。

我市萤石资源丰富,已探明萤石资源储量2158万吨,远景储量约3000万吨,约占福建省1/3;年产萤石精粉50万吨以上,可为氟新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理念,我市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推动资源往产业走,产业链往中高端拓展延伸。海斯福化工六氟异丙基甲醚、三农新材料聚四氟乙烯等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获得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其中六氟异丙基甲醚产品占国内市场近100%、全球市场60%,打破高端特种材料被国外大公司垄断市场的格局。

在海斯福等龙头企业带领下,我市氟新材料产业企业先后推出沉浸式冷却液、氢氟醚电子清洗剂、干法蚀刻气体、高压灭弧气体、电子级氢氟酸等系列新产品,抢占集成电路、大数据中心用高端专用含氟精细化学品市场先机。

目前,全市氢氟酸建成产能15.5万吨/年,占全国约7%,是我国氢氟酸主产区,集聚了22家氟新材料生产型企业,其中海斯福化工、三农新材料、东莹化工、高宝科技等4家企业均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集群发展,补链强链

新兴产业只有集群化发展,才能激发出更大的能量。

走进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宽阔笔直的园区公路四通八达,一座座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车辆来回穿梭,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兴工业园映入眼帘。

“一季度,园区固定资产投资、‘五个一批’、招商引资等工作,均已完成永安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陈胜尧说。

谋定而后动。按照“一纵三横”思路,我市沿着石墨深加工的产业发展纵轴,在石墨负极、特种石墨、石墨烯应用等3个领域,培育扶持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集聚,打造石墨和石墨烯专业特色产业园。

从2016年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以来,我市已集聚了翔丰华、深瑞墨烯等生产型企业24家,主要分布在永安市、大田县。我市与北京市科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省科技厅四方合作共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设立永清石墨烯研究院,与厦门大学合作共建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以及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撑。2020年9月,我市重点培育的“金娃娃”企业——翔丰华公司成功上市,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1年,全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实现产值26.87亿元、增长27.95%,实现营业收入占福建省近七成,初步形成产业规模效应。

科研创新,赋能产业

在位于闽江源头的福建省源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利用无患子研发洗护产品。与化学洗涤品相比,无患子洗护用品具有绿色、有机、环保的特性,正逐渐被大众认可、接受。

借助专职科研团队,源容生物的“一种无患子总皂苷提取纯化的方法”“一种无患子皂苷生产质控分级标准品制备的方法”等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研发出40余种洗护产品。

绿色是三明的底色,也是三明最宝贵的资源、最重要的竞争力,全市拥有包括无患子在内的天然药用植物资源1713种,种植多花黄精、草珊瑚、铁皮石斛等主要药用植物26种,总面积37.33万亩。

立足生物资源优势,我市着力构建从“天然药用植物提取——特色原料药——终端医药产品”的特色医药产业链,通过深化与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的合作,充分发挥其多方面优势,推动医工总院三明分院为全市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公共研发服务,开展实质项目合作,并孵化一批专精特新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做精做强医药板块。

2021年,全市39家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实现产值115.5亿元,增加值34.89亿元,比增17.4%。其中,药品生产企业8家,药品生产文号223个,国家Ⅰ类、Ⅱ类新药各1个、Ⅲ类新药3个、全国独家品种5个、机密处方1个;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企业6家,拥有产品注册证书66个;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家,生产品种500余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