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与时间赛跑 清淤在行动
2022-06-16 10:33:4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6月14日,三元区广大党员干部自发下沉到相关街道、社区,帮助清理淤泥。 (本报三元记者站 刘子豪 摄)

● 三明日报采访组

水位退一寸,清淤进一寸。6月14日凌晨至15日,洪峰过后,市区水位回落,我市党员干部、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志愿者及各界群众迅速投身清淤一线,他们或现身道路、或下沉社区、或进入学校、或走进商铺,片刻不停,为的就是清理淤泥,驱散笼罩在市民心头的阴霾,让城市重焕光彩。

争分夺秒清淤忙

洪峰过后,市区被淹道路“重见天日”,但都覆上了一层厚厚的淤泥,垃圾杂物滞留成堆。清理搁置垃圾,铲除路面淤泥,我市党员干部、环卫工人、志愿者与时间赛跑。

6月15日一早,在江滨南路,伴随着环卫工人手中的高压水枪不断冲洗路面,被淤泥覆盖的马路,终于露出了原本的颜色。

已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的三元区环卫工人王绣芳顾不得休息,拿着自制的清扫工具,正和同事一同清理淤泥。“马路上这么厚的淤泥,回家睡也睡不安稳,倒不如一鼓作气清理干净,再好好休息。”说话间王绣芳使足了劲将淤泥推开,任凭黄土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

一边是你一铲我一锹的默契配合,另一头则是人机结合完成清淤排淤。

在胜利路路口,环卫工人和冲洗车辆一同作业,努力让道路恢复整洁。“13日晚上,我们在市区低洼地带巡查,遇到被洪水淹没的路段,就用反光锥、施工牌等进行示警。昨夜水退以后,我们还第一时间开展青年路至育才路路段的清淤工作,顺利的话,傍晚地面就能清洗干净。”市政养管中心施工队队员李文俊和大伙连续奋战,看到淤泥一层层被剥落,胜利路路段已逐渐洁净如初。

在市第一医院路口和东安路附近,清淤行动同样热火朝天。“目前,我们共组织了12辆洒水车、500余人,主要对东新一路、东安路等7个点进行清淤。”三元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范崇镇告诉记者。

在各条道路清淤现场,一抹志愿红十分暖心。15日上午一大早,三元区审计局8名党员志愿者就来到新和路清淤现场。“我们一到现场就给停放在道路两旁车辆的车主打电话,请他们挪车。”三元区审计局党员志愿者章诗勇介绍,不到半个小时,除进水无法移动的车辆外,所有停放在新和路过水路段的车辆全部驶离,为后续清淤顺利开展扫清了障碍。

“14日洪峰过境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执法支队、市政养管、环卫等力量下沉一线,及时清障,连夜清洗抢通城市道路,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市城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林尚庆介绍,截至6月15日17时,累计出动1300多人次、车辆196车次,完成14条道路清淤工作,西江滨路永利广场段,江滨路四路至五路段等3个路段正在加紧清洗抢通。

随着我市道路清淤按下“加速键”,市区道路正在有序恢复通行。

竭心尽力还社区美丽家园

比进度、比效率、比奉献,党员干部与群众竭心尽力,只为还社区美丽家园。

6月15日凌晨3时40分,一辆插着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的吉普车驶入徐碧一村小区。11名党员服务队队员,头顶安全帽,脚踩烂泥浆,正紧急抢修配电故障。

现场工作负责人刘杰介绍,15日凌晨同一时段,共有6支党员服务队分别在东安、八中、列西等处全力抢修受损线路,保障人民群众可靠用电。

“有谁愿意一起去东安社区清理淤泥,现在报名。”6月15日7时30分,志愿服务征集信息在三钢集团党员突击队微信群发布后,短短10多分钟的时间里,就有26名党员积极报名。

半个小时后,一支由2辆洒水车、2辆农用车、一辆装载机、42名队员组成的福建闽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就活跃在了东安社区清淤一线。

挥舞铁锹、铁铲清除垃圾淤泥,借助洒水车高压水枪冲洗地面……汗水流过双颊,浸透衣襟,但党员志愿者们没有停歇。“清淤现场,大家都抢着干活,只想早日还市民一个整齐干净的居住环境。”福建闽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员林小阳说。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个部门的党员前来社区支援,共同帮助东安社区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交通秩序和生产生活。”不分昼夜地清淤,让东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世荣和社区受困群众看到了希望。

清出信心,看到希望的还有富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蔡艳榕:“14日下午,我们就组织了社区工作者排查各小区的淤泥情况,分配任务。15日9时,社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就共同参与灾后清淤、垃圾清理工作,到目前,清淤排障洗街道行动仍在有序进行。”

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社区美丽家园正逐步恢复往日容颜。

勠力同心绘浓“大爱三明”底色

排淤清淤,争分夺秒,百姓安危,牵挂心头。

连日的强降雨,加之洪峰过境,三元区共有7所学校受灾,2所小学、3所幼儿园无法复课。为争取早日复课,三元区共组织了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救援工作。

其中,东安小学受灾尤为严重。“赶快行动,减少损失!”看到逐渐上涨的水位,东安小学教师们先拆卸转移电脑、高拍仪、一体机等电器,再迅速转移体育器材及图书。

“洪水退去以后,我们也开展自救工作,并向社会发出倡议。”东安小学校长张全地介绍,15日当天,共有市实验小学总校、沪明小学党员教师,崇和小学志愿者以及广大家长社会志愿者300余人参与校园的清淤工作。

灾害面前不低头、困难面前不退缩。

“志愿者们的值守,让我们太有安全感了。”说这话的是江滨南路一家杂货铺的老板徐先荣。13日晚上,社区工作人员就曾在微信群里通知洪峰过境的消息,他提前将店里的冰箱、货物放置到高处,加上地势较高,损失并不大。14日凌晨3时,心里不踏实的徐先荣返回店铺查看,当发现仍有社区工作人员在附近值守,徐先荣十分感动。

“你们辛苦了!有了你们的帮助,店铺的冲洗进度明显加快了。”新和路天添福饭店老板庄玉鑫一边感谢着党员志愿者们的付出,一边手持皮管冲洗店门口的淤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