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深“啃”撂荒地 ,“耕”出丰收田——中村乡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及撂荒地复耕复垦工作
2022-06-17 18:00:00  来源:中村乡  责任编辑:王恺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中村乡将撂荒地复垦作为农业生产的“第一任务”,以“全面摸清底数”“全面复垦复种”两个步骤为目标,以 “宣传、责任、措施”为三个抓手,统筹推进粮食生产及撂荒地复垦工作。

打好“阵地牌” 宣传再夯实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各村村民群、党员微信群等新媒介,及时转载推送关于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关资讯,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积极参与撂荒地复耕复垦。线下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居民夜谈会、拉横幅、张贴接地气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不断引导群众深刻认识粮食生产及撂荒地复垦的重大意义,激发群众种植粮食的积极性。目前,全乡通过新媒介累计转载推送信息30余条,召开居民夜谈会190次,覆盖群众1800余人,张贴、悬挂横幅及宣传标语等85条。

摸清“家底子” 情况再核实

以“定人、定岗、定时、定责”为导向,研究制定撂荒地复垦工作方案,各村分地形、分地块、分类型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结合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地确权等,对耕地未耕种等情况,逐村逐户逐地块进行实地核查,登记造册,对各村其他撂荒地开展地毯式排摸,对撂荒地位置、数量、面积、撂荒原因、撂荒年限、土地现状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完善复垦复种台账,进一步摸清“家底”。

打好“施策牌” 措施再充实

坚持对症下药,综合治理,制定撂荒地复垦任务分解表,将任务分解至村、责任到人,并邀请农技专家到村开展农技指导服务,现场解决农业生产问题20余个。一方面,针对长期撂荒的土地,打破原有田埂界限,将小块荒地合并为大块耕地。另一方面,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建立15亩(秧盘)集中育秧示范片,采用软盘育秧技术进一步提升育秧质效,并通过采取“发动群众自耕、亲友托管耕种”等方式,灵活多样推进粮食生产。现已动员引导农户自行复耕500余亩,亲友代种复耕108亩,村集体复垦780亩。同时,对分散撂荒的耕地,落实整修农田机耕路、疏通排灌渠道等便利措施,真正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倒排“施工图” 时限再靠实

紧盯重点区域和目标任务,根据撂荒原因及复垦进度,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并根据各村明确的治理期限,建立“日调度、周通报”工作机制,由乡撂荒地整治督查组对每日进度进行横向对比,正向激励,并适时通报,在全乡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截至目前,中村乡累计完成整治1380亩,力争在11月底复耕任务全部清零,复耕后的撂荒地主要以水稻、地瓜、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为主,撂荒地复垦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日调度、周通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