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区应急管理局“五举措”强化汛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
2022-06-18 18:00:00  来源:区应急局  责任编辑:王恺欣  

连日来,三元区遭遇持续强降水天气,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为切实保障好危化企业汛期安全,三元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全区工作实际,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汛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

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在夏季汛期来临前,提早部署危化品安全防范重点,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超前预防有力、严密防控到位。

强化宣传,及时传达。将上级有关汛期安全提示和事故案例等发至各危化品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普及危化品安全管理知识,切实做到安全管理人人重视。

强化排查,消除隐患。近期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重大危险源市级交叉交叉等活动,对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等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企业的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和生产装置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检查企业16家,发现问题和隐患89项,其中重大安全隐患2项,目前已完成隐患整改82项,未完成整改的隐患,已制定整改计划和进度,实现销号管理,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

加强巡查,强化督导。针对涉及忌水危险化学品企业、地理位置较低有灌水风险的企业,将其列入汛期防范重点名单,汛期期间深入企业指导帮扶。督促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并落实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确保仓库顶部防水、加强巡查力度。在检查过程中,要求各企业扎实落实“四防”措施,要将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作为夏季汛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熟练掌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夏季和汛期安全生产。指导各企业辨识确定需要防水避水的危险化学品及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督促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并落实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严密防范水患带来的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提早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安全风险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要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迅速行动,排除险情。6月14日,辖区一家油库进出主干道因山体滑坡导致车辆无法进出,区应急局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协调工程车辆,指导企业清理,在当日即完成清理,确保恢复油品供应,并要求企业期间在车辆进出时拉好警戒线,安排专人现场监护。同日,一加油站罐区后方因山体滑坡,为防止次生灾害,工作人员立即要求该加油站停止营业,人员转移,协助指导企业排除险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