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守护万年古迹 贡献司法智慧
2022-08-24 22:55:00 林馨怡、张倩茹、钟书涛 来源:三明日报、三元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敏茜  

“要不是你们,我家的耕地没那么快就复垦。”8月11日,在万寿岩遗址不远处的万寿岩文旅保护司法协同创新基地,村民吕吉生来到检察官联络室,感谢三元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的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专项监督工作,协调解决了万寿岩附近矿区内堆放大面积的砂石料影响环境和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近年来,三元区按照警务室、检察联络室、法官工作室、调解室“四位一体”的要求,创新建立万寿岩文旅保护司法协同创新基地,为守护万年古迹贡献司法智慧。

深耕司法服务

多年来,三元区法院针对万寿岩文化遗址中的文旅路线,从预防、保护、修复、普法、辐射等多方面对万寿岩遗址开展全方位保护,“老王调解室”就是其中一个响亮的司法品牌。

三元法院法官到万寿岩附近山场调解林权纠纷案件

2017年11月,岩前镇设立了以岩前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源河命名的“老王调解室”。2018年2月,退休法官俞秀平也加入了调解室。二人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让司法服务向基层乡镇有力延伸,积极回应了新时期乡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和新期盼,为助力乡村振兴作贡献。

“感谢帮我们家解决了燃眉之急,没有错过夏播的好时机!”这是来自三元区岩前镇吉口村村民赖某的心声。

2022年4月底,赖某种植的1.675公顷农作物被雨水浸泡受损。赖某认为农作物受损是由于甲公司未合理堆放渣土,导致雨季积水改道至田地引起的,赖某为此向甲公司索赔。甲公司提出赖某的农田之前就遭遇冰雹,加之事发那几天雨量较往常大很多,农田被淹还有天灾的因素,损失不能全部由公司承担。双方就损失金额及致害原因各执一词,赔偿协商一度陷入僵局。

赖某非常焦急,夏播节令到了,若再不把田地整理好,尽快播种、插秧,会误了下半年的收成。他心急火燎的赶到老王调解室寻求帮助。

6月1日,王源河、俞秀平邀请岩前镇政府和农作物专家,召集赖某、甲公司进行协商。考虑到夏播在即,莘口法庭立即组织各方到现场进行勘查。在现场,俞秀平向双方释明案件处理程序和法律规定,并就双方打官司的利弊进行了分析,经过调解,双方达成定损方案。7日,双方达成调解意见,由甲公司向赖某支付5.5万元,同时,甲公司也表示会及时改进渣土堆放方案。困扰赖某一个多月的索赔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他立即联系工人,到受灾的田中拔除受损作物、整理耕地,趁着芒种节令进行水稻播种、育秧。

多年来,三元区法院莘口法庭坚持精准服务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由纠纷解决机构转变为组织推动纠纷化解的专业平台,以设立遗址法官工作室、巡回法庭为契机,聚焦人民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延伸到田间地头。同时,该院还出台《关于万寿岩遗址司法保护十条措施》,对文旅纠纷进行经常性的法律宣传和引导,同时将司法服务不断向前延伸,通过建设诉讼绿色通道,对涉及遗址产生的纠纷案件,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审理,全方位护航。

此外,针对万寿岩景区内企业经营、文创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等司法需求,三元区法院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与产业支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各类涉林涉生态案件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打击涉众经济犯罪、盗抢骗等涉民生违法犯罪,并做好诉源治理工作,全面构建联动保护平台。

守住司法红线

2019年6月,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根据市委万寿岩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规划要求和市人大《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的规定,三元区检察院结合万寿岩文旅小镇品牌开发,紧紧围绕“遗址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主题,切实开展法律监督工作。通过司法保护文化遗产,是三元区检察院思考探索并不断付诸实践的课题。

三元检察院、法院、公安、林业部门共同考察复绿补种基地

聂明凤是三元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负责人,长年从事民事行政与生态环境检察工作。今年初,她和同事们结合专项监督工作和万寿岩周边生态环境保护进行现场走访,发现水泥厂前面那块堆积石料的地块范围越来越大。若有生活、建筑垃圾堆积,将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辖区范围内的环境保护与万寿岩遗址保护息息相关。回到万寿岩文旅保护司法协同创新基地后,聂明凤立即叫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到石料堆积地实地查看。

“我们当时走访了村民和企业,了解了堆积使用的地块归属,并且也确定了被侵占的0.268公顷地块就是耕地。”聂明凤说。原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三明城镇化的逐年推进,万寿岩附近一处荒废的农田被当地的村民卖给了这家水泥厂。确定是耕地被侵占后,三元区检察院立即制发检察建议给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求其督促矿区进行整改,退耕退土。经过检察机关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鱼塘溪周边容貌焕然一新。

如今,这里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碧水、青山、溶洞、田园、古文化交融相汇。

讲好法治故事

建立司法保护警示教育基地、青少年生态文旅保护传承基地、生态司法保护专家库……近年来,三元区积极探索建立党建跨支部、多领域的结对共建新格局,寻求生态司法保护新模式。

岩前派出所民警在万寿岩巡逻

从审理的污染环境案件中汲取教训,深入辖区重点化工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设立沙溪河生态司法保护警示教育基地,以身边案例、保护濒危物种为内容,运用图文、视频等形式载体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增强辖区化工企业的责任担当。近年来,20余家化工企业、数百名企业人员到场接受警示教育。

三元区法院充分挖掘本土传统法治要素,通过市、区两级法院已有的涉万寿岩遗址及周边地区开发、保护平台的司法联合,集合辖区各方力量,整合各项资源,加强法院与辖区单位、专家学者等各方协同联动,以万寿岩遗址为核心,辐射周边森林公园、千年古寨、化工园、水源保护地、学生教育基地等重要区域,应对保护过程中的需求变化,实现定点服务、动态运作的创新联通,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有形”“无形”相融合,通过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生态文旅保护传承活动让法治与文化宣传相融合,更加生动、接地气。

三元区检察院干警经常深入城市中心广场、工业园、有关企业等地开展环保普法宣传,通过座谈交流、展示环保科普知识、发放环保法律宣传手册、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市民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自觉爱护地球,守护环境。

寓教于乐的方式则是近年来三元区检察院普法宣传的主要方式。“在森林公园里到处都有小动物,我们是不是能随手就抓来玩呢?”今年6月,三元区检察院宣传干警来到岩前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除了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外,干警还现场展示扑火设备、讲解森林防火知识,普及法律常识。

绿色已然成为岩前镇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不断探寻历史文化底蕴,全力推进现代化产业发展,在司法助力下,岩前镇正走出一条振兴新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