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元洋溪: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2022-08-24 22:05:00 卢素平、邓璐一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敏茜  

“这里交通便利,自然生态环境好,我们经常在周末带孩子来游玩。”8月21日,家住市区的陈女士,再次带着家人来到三元区洋溪镇。

在陈女士看来,洋溪镇不仅风光如画,更重要的是历史底蕴深厚:“家风家训馆、罗氏老宅、知青楼等建筑,让乡野风光有了浓厚的乡愁文化。”

望山见水忆乡愁,是许多城里人向往乡村生活的最初悸动。2019年以来,洋溪镇党委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和市级美丽精品示范乡村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引导洋溪从偏居一隅的乡镇大步迈向特色文旅小镇,并收获了累累硕果。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改造前期,洋溪镇邀请规划设计单位,完成《美丽洋溪规划方案》编制,明确“文旅小镇”发展定位,突出公社文化元素,明确了“两轴一园多点”的乡村振兴规划方案。

洋溪镇党委书记连腾勇介绍,洋溪主要建设两条主轴,即传统文化轴、水系生态轴。“一园”指的是中央坂农业产业园;“多点”即镇标竹石、宣传文化广场、罗氏祖祠、烧饼巷等景观节点;“三大板块”是指兴尚老街、中央坂农业产业园和清枫谷。

修旧如旧,延续历史文脉,守住乡愁记忆。近年来,洋溪镇按照“青砖、黛瓦、白墙、原木”的统一风格,对兴尚老街使用传统工艺和本地建材进行修复修缮,并对罗氏祖祠、邓氏老宅、骑楼进行保护性修缮,打造家风家训馆、文化活动中心,还原大队部、知青楼、罗氏老宅等11个场景,有效激活了历史文化,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

秉承“忆往昔,看今朝”的建设理念,洋溪镇还利用现代手法打造特色语言,实施黑板报、标语、浮雕、墙画等文化建设,既保持了古朴风貌,塑造了洋溪特色,还成为了许多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饮食也是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当地保留规范圩场,精选洋溪豆腐、烧饼、面条、米冻等一批美食,让游客在舌尖上体味到了洋溪的传统特色美食。

美景、美食、文化相得益彰,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吃洋溪豆腐、买洋溪烧饼,是我们到洋溪的常规动作。”来自明溪县的游客吴超拿起一块热腾腾的烧饼,一口咬下,饼香四溢,令人垂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