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我市做强做优种业“芯片”
2022-11-15 10:55:5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11月12日,三明市农科院水稻科研团队与福建六三种业公司经营及科研团队,共同研讨在南方稻区16个省(市)建立高质量水稻育种基地、水稻品种测试点。

市农科院是以农作物种苗选育为中心、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为重点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拥有三明水稻综合试验站、国家原种繁育基地等创新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六三种业是集水稻品种育、繁、推于一体的高科技型种业企业,2021年入选“八闽国企综合改革专项行动”首批名单。

长期以来,市农科院和六三种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紧密型院企合作关系,坚持抱团发展,全力做强做优种业“芯片”。市农科院杂交水稻选育种的成果,全部交由六三种业优先选择开发经营,这一发展模式在国内种业界被誉为“科研育种单位与种业企业紧密合作的精典范例”。

截至目前,院企双方与中国水稻所和南方稻区9省(区、市)20余家科研单位、高校、种业企业深入合作,不断引进新的不育系、恢复系等亲本材料500多份,与自有亲本材料杂交配组,选育出新品种,再经过成都、长沙、合肥等地种植观察,筛选出新品种,为提升商业化育种水平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同时,院企双方在自主研发方面,采用轮回选择的育种方法,成功育成香型优质稻“明轮臻占”;配组选育出“明1优臻占”优质稻,是福建省主推的高档优质米杂交稻新品种,2021年在全国推广面积达10.6万亩;以“明轮臻占”配组的品种“野香优臻占”“宓乡优臻占”获福建省第十三届优质米鉴评金奖。

据统计,院企双方自主选育的杂交水稻新品种193个,其中育成审定(鉴定)三系不育系8个、二系不育系12个和恢复系38个,选育出的新品种综合性状好、适应性广、品质优良。

结合“中国稻种基地”项目的实施,院企双方联合三明市种业企业水稻品种试验联合体,实现南方稻区区域试验全覆盖,为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品种资源基础。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通讯员 施小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