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党建引领 | 荆西街道党建领航聚“三力”,社区治理上新阶
2022-11-21 22:50:00  来源:荆西街道  责任编辑:杨木林  

面临新冠疫情、防汛抢险以及经济重振对街区社会治理带来的重大挑战,荆西街道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居民夜谈”“村居联建”,倾听群众心声,解决民生难题,强化基层治理,推进融合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办好惠民好事实事连起了干群关系的“同心圆”。

协商式治理,党建引领提升合力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首创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建立社区(村)、小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等多方联动机制,以“党群议事凉亭”“党群服务驿站”等为协商平台,按照“四必做四必有”要求(即入户访谈必做,访谈有温度;集中座谈必做,座谈有力度;志愿服务必做,服务有态度;问题随访必做,随访有速度)深化网格服务,每月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居民、项目业主每月举办1次网格会谈,通过党建引领办好惠民实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干部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截至目前,协商解决充电桩、路面改造、小区健身设施较少、楼体墙面脱落、停车难等“疑难杂症”,推动群众关心期盼的288个问题顺利解决。

阵地集约化,升级服务汇聚内力

聚焦“一党委三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亲民化治理与服务,变“被动参与”为“主动靠前”,从居民生活最密切的高频事项入手,结合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场所改造提升,梳理综合服务内容11项,设置劳动保障、民政、社保、法律援助、纠纷调处、惠企服务、就业咨询、卫生健康、计生协会、老人协会等窗口,配置窗口工作人员8人,按照“七办工作法”,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实行“一室多用”,推行周一“驻点工作日”制度,实行分级接待、归口办理,对涉及面较大的事件,在每周二的主要领导信访接待日进行集中接待办理,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融合式自治,社区治理激发动力

聚焦“荆东教育新城”和“荆西火车站历史文化街区”融合发展,突出“村居联建”,重点深化“3个3”工作机制,探索村居联建支部“五联”模式(即组织联建、产业项目联动、治安工作联防、文明实践联做、困难群众联帮),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及社区热心群众,共同围绕平时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进行协调,通过资金拼盘,把钱花在刀刃上,捆绑实施一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让村居群众享受联建“红利”,并整合疫情防控四级网格、垃圾分类二级环卫等多次队伍,将社区“两委”、专职网格员、直管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退休干部、楼栋长、志愿者纳入网格“责任田”管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共建共治局面。期间,自来水、雨污水管网改造,解决了当地1.8万多人饮水、排水问题;建设三明学院幼儿园、小学、灯光球场、垃圾分类亭、滨水健身步道,群众教育、健身、娱乐有了好去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