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11-22 16:03:2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陈 睿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11月19日下午,在连续37年获得“全国文明社区”荣誉称号的三元区列东街道圳尾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互动宣讲正在进行,区人大常委会、街道、社区的党员代表们围坐在一块儿,谈感受、谈体会、谈收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正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圳尾社区党总支书记戴燕玲说。

打开戴燕玲手机里“明心通”软件的平台界面,分级分类、备注明确的网格群清晰地映入眼帘。2022年,我市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搭建“明心通”市域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实行线上网格和线下网格互动互补。今年9月,圳尾社区被确定为我市“明心通”平台首批试点县(区)之一。

“我很喜欢‘明心通’平台创新的‘返乡报备’功能,确实让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升了不少。”圳尾社区工作人员孙菲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治理事务繁杂,各类政策措施、宣传信息要及时落实到基层,以往不仅消耗大量人力,还往往无法保证效果。孙菲举例说,借助于“明心通”平台的“返乡报备”功能,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快速掌握涉疫风险人员信息、发布健康提示,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如果网格内的居民没有及时收阅信息,系统还会进行提醒,从而保证信息传达的知晓率。

对社区居民黄美华来讲,“明心通”平台能够有效解决服务诉求,真正是个“民心通”。小区里有人乱堆垃圾、路灯不亮、车主占道乱停车……社区居民们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接反映。

“基于‘明心通’平台的网格治理架构,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可以很快找到具体楼栋的网格群,这样我们处理居民诉求问题就更有针对性,更加高效。”戴燕玲说。

在数据“跑腿”的同时,腾出了时间的社区工作者有了更多精力做好社区服务。

11月初,圳尾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居住在外地的张先生,因为独自居住在绿岩新村的母亲丢失了银行卡和身份证,情急之下拨通社区电话请求帮助。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为老人送去应急的钱款,并陪着老人补办身份证、补领银行卡,免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圳尾社区发生。社区治理有效能,社区服务有温度,这还得益于社区共建单位和广大在职党员志愿者的助力。“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在防控疫情的攻坚任务面前,市委文明办、市残联等12个社区共建单位党组织发动党员参与,共同对社区114个楼栋、4509户、12598人进行人员信息摸排,凝聚起社区疫情防控“红色力量”;“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林委小区文体活动室年久失修,共建单位市林业局对活动室进行全面改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为做好社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戴燕玲表示,在各方力量的助力下,创新社会治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记者手记:

在圳尾社区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共建共享共治”理念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圳尾社区,“好在共建 贵在坚持”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落到各个服务环节中的生动实践。“明心通”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运用,为推动社区治理效能提升提供了助力。共建单位发挥优势,与社区共享人才技术、场所设施等各类资源,共同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围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圳尾社区的一系列探索实践,为做好社区服务,解决居民诉求,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提供了借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