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撂荒地喜变致富田
2022-11-22 21:3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木林  

“水果玉米的市场售价16元/公斤,每公斤比普通玉米价格高6元左右,目前已经收到首批2500公斤的订单。”1114日,三元区洋溪镇连茂村的村民们正忙碌地往返在田埂上,将一个个玉米采摘、装车,大家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块玉米地在5个多月前,还是一片野地荒坡,荒草有一人多高。”连茂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青宁介绍,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青壮劳动力越来越少,加上地理位置不佳、水源不充足等因素限制,难以进行机械化耕作,种植人工耗费大,经济收益低,这32亩农田逐渐撂荒

耕地撂荒是资源的浪费。资金的问题我来想办法,大家跟着村里干就行。 张青宁在村民会议上的一番话,让村干部和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伴随着阵阵轰鸣,推土机开进了撂荒地,枯黄的草根被翻起,荒芜田地被耙松,撂荒多年的土地重新变得平整宽阔,焕发出别样的生机。为了解决后期农田的浇水养护难题,村里在坡顶新装了两个大水罐,从山间的小溪里引来山泉水进行存储,又通过在田地铺设滴灌系统,节省了种植过程中的人力成本。

看着规整一新的撂荒地,种什么却又让大家犯了难。

“种水果玉米吧!”有人提出了建议。水果玉米经济价值高,适合种在土壤肥力高、排水好的地块。而这块撂荒地完全满足水果玉米的种植需求。


种植经济作物有风险。在锚定目标后,村干部们开始分头做起了“调研”。他们先找来了几根水果玉米试味道,再向市农科院的专家请教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点问题,还特地去试种过水果玉米的乡镇取经,跑各个市场了解销售等情况。经过全面考察,最终选定“雪甜7401”作为种植品种。说干就干,很快他们将玉米种子撒在了这片土壤上。

“水果玉米含糖量高,易受病虫害侵染,需要更为精心的养护。”自玉米秆结穗后,不时有村民来巡视一遍,望着结满沉甸甸棒子的玉米地,大家心里有了盼头。

11月初,玉米成熟,颗粒整齐饱满,丰收在即。连茂村已与市区的多个社区团购群建立联系,水果玉米采摘后将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我们不仅要做好撂荒地的复垦复耕和种植引导,更要打通市场销路,让撂荒地产出的优质农产品变成真金白银装进老百姓的口袋中。”张青宁说,目前,连茂村已完成撂荒地复垦复耕面积95亩,其中94亩种上了水稻、玉米、大豆、甘薯等粮食作物。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通讯员 邓璐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