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融”出三明“好声音” “合”出发展新动能
——我市纵深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侧记
2022-11-28 09:46:1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最近,许多三明人的微信朋友圈被短视频《当28国记者遇见沙县味道!》刷屏,外国记者沉浸式体验沙县小吃的美味,让这一国民小吃再“出圈”。除了短视频,还同步刊播消息、专题片以及媒体融合作品。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分级传播,是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再造采编流程,实现媒体融合转型的生动剪影。

捷报频传: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11月8日揭晓,由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组织策划并推荐报送,三明市融媒体中心等全国105家地市党报参与主创的重大主题报道《“百年奋斗路 百城访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荣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市融媒体中心与《福建日报》合作的消息《三明市昨日颁发全国首张林业碳票 “空气”卖到钱了》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成绩为历年最好水平,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位。

在2021年度福建新闻奖评选中,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共有17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4件,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九地市第三位。

近年来,我市先行先试,挂牌成立全省首家市级融媒体中心,在全省率先发文确定县级融媒体中心机构编制,通过再造生产流程、完善体制机制、探索多元发展等举措,激活融合发展新动能,越来越多传播三明“好声音”的精品力作相继推出,令人耳目一新。

应势而动  先行先试

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

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整合三明日报社、三明市广播电视台、三明网(隶属三明日报社)3家市直主要新闻单位机构、资源,于当年8月9日挂牌成立全省首家市级融媒体中心——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三明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科学有力的顶层设计和一以贯之的政策、组织、资金保障,为中心的改革发展铺平道路。

按照“先立后破、边建边融、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市融媒体中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策采编发”全媒体采编流程实现再造,“报台网端微”平台持续打通,“移动优先”已成为共识,“用户意识”不断深入人心。中心上下政令畅通、思想统一、人融心融,取得了良好的融合成效和社会反响。

今年以来,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累计阅读量33亿,月均生产百万+产品81个,分别是融合前的55倍和204倍;用户数562万,是融合前的2.8倍,为全市常住人口的2.2倍,传播影响力不断提升。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才能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早在2018年,市委就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路径。市委宣传部及时出台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步建立部务会议成员挂钩联系制度。方向明、举措实,当年11月前,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2019年5月,市委编委在全省率先发文确定县级融媒体中心机构编制。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市县级融媒改革成效凸显。2021年,我市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进入“全省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30强”,数量居全省第一。

锻造“精兵” 导向鲜明

这段时间,在市融媒体中心,提起选拔培育人才这个话题,“融媒轻骑兵”成为高频词汇。

所谓“融媒轻骑兵”是指,锻造一支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需要的全媒体新闻传播队伍。根据首期培训工作方案,中心“轻骑兵”选拔培育工作分3年进行,将通过理论课程和业务研讨,融入策划、采编、精品创作、素材多元运用等要素打造全媒体人才。

“能单独撰写文字新闻作品、制作短视频、编辑微信、拍摄照片、完成现场出镜电视报道,对许多年轻记者充满了吸引力!”市融媒体中心新闻部电视记者张立梓主动报名,立志向全能型人才转变。

报名之前,张立梓就多次尝试过电视新闻采编以外的工作。11月2日拍摄三明生态新城陆地港时,他同时担任主持人的角色;“党报记者基层共学二十大”中,他认真撰写《西际村的“甜蜜事业”》在报纸刊登;平时,他还擅长摄影和制作短视频……

年轻记者的成长足迹与责任担当,是众多一线采编人员坚守岗位、多元发展的缩影。而记者们勇于尝试、肯担重担的背后,是机制体制的完善。

从今年1月开始,市融媒体中心试行新的绩效方案,从基础绩效、融媒绩效、通联绩效、奖励绩效、班子绩效、考录绩效等六大方面进行优化,更加突出一线倾斜、分类评价、奖优罚劣、能进能出等原则,突出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用人导向。

坚持荣誉向一线倾斜的正向激励机制,今年来共有13名员工先后获得“五比五晒”嘉奖记功、福建省最美家庭、年度十佳“新闻工作者”等荣誉,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时,创新人才选育方式,通过紧缺急需专业公开考试招聘录用以及劳务派遣、见习等方式,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此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常态化采访实战培训,着力打造全媒型采编人才队伍,并制定完善了《年度十佳“新闻工作者”评选办法》《关于加强实习(跟班学习)人员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多项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作管理流程和员工职业道德,有力促进中心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8月,全省推进地市级媒体加快深度融合发展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增设融媒绩效,不仅提高了收入,更激励着我们不断提升学习水平。”“通联绩效让我更愿意选优报优,努力写出更多好作品。”……现场参观环节,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们分享道。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沙县区融媒体中心设立“新媒体微学院”,融媒体主播担任线下实战教学;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对重点引进人才实施奖励补贴,支持突破人员身份障碍使用人才……在这场改革浪潮中,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也以培养全媒体人才为抓手,持续推动改革发展。

破茧重生  多元发展

全媒体时代,要坚持内容为王、守正创新。

今年来,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融媒体中心积极策划了“喜迎二十大”“总书记来明考察一周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等80多个报道方案,形成了一批强大宣传声势。同时,不断加强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政务发布新媒体以及国内知名新媒体平台的联动合作,同向发力,扩大传播力。

在融媒精品方面,《“开满弓”“上满弦”,三明开春红红火火》作品在全省180余家媒体微信和政务微信转发,短视频作品《三元列西龙舟队化身救援队 积极救助居民脱险》被央视网、新华社客户端转发;网络纪录片《重生》获得省财政厅、广电局2022年度福建省电视局网络创作生产专项奖金10万元。

深耕主业,内容为王。各地融媒体中心也走进基层、群众,多角度、多层面采编了一批精品力作:由大田县融媒体中心主创的微电影《寄爱回家》荣获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二等奖;今年来,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持续建强主流舆论宣传阵地,目前,《守摊人之斫琴匠》《我们来加“尤”》等30多件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或资金补助……

“事业+产业”双轮驱动,赋能多元发展。

近年来,市融媒体中心不断推进“新闻+政务+商务”多元发展,将e三明客户端做为融媒体新闻发布的首发平台,深耕本地资源,传播党委政府声音,发布最新资讯。同时,组建市新融媒体有限公司,成立市融媒体艺术培训中心,开展融媒广告、展览展示、艺术培训等多元经营业务。此外,统筹各平台资源,广告经营业务不断拓展,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瞄准多元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也积极构建新闻创造价值、价值支撑产业、产业反哺新闻的良性闭环,持续提升创收能力。目前,全市已有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成立经营实体。其中,明溪县融媒体中心成立归化印象传媒有限公司、山青农旅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演艺活动承办、小主持人培训、助农直播带货等多元经营业务。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成立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每年创收都在2000万元以上。

新起点新作为。我市将不断激发媒体融合改革动能,真抓实干、革新图强,为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凝聚更多正能量,传播更多“好声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