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福小宣·三言明理 | 二十大报告中的传统文化解读(三)
2022-12-08 21:05:00  来源:三元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  责任编辑:杨木林  

福小宣·三言明理

二十大报告中的传统文化解读(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讲信修睦

【古语解读】出自《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指天下是人们所共有,培养人们讲求诚信,才能和睦相处,理想境界是家家户户不用关大门的大同世界。而要达至亲密和睦的境界关键在于“信”,据《说文解字注》,“信,诚也。人言则无不信者,故从人言。”“信”本义以言语取信于人,引申义为诚实无欺,恪守信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重要一环。对个体层面而言,立身于社会,若言不符实,无人愿再深入交往,其陷入孤独无助的状态,在社会中寸步难行,故“信”是立身行道的底线;从社会层面而言,社会的成员间实现互信,整个社会才能氤氲出令人安全放心的环境,达到良性循环。经营者诚信为本,货真价实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实现长久获利,这是“市不豫贾”“贾而好儒”的商德文化。所以对“信”的恪守是维持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团结的重要纽带;从国家层面而言,据《论语·颜渊》记载,孔子将“足食”“足兵”“民信”列为国政的三个基本要素,孔子指出若迫不得已只取其一,就“去兵”“去食”,必须保留“民信”,“信”才是政权稳固的基石。综上所述,“信”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圭臬,也是为人之本、处世之方、立国之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