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二O二二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3-02-09 09:56:3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一次次接地气、冒热气的基层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让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一场场暖人心、聚民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一台台精彩、丰盛的文化惠民活动,让精神文化滋养群众心田……

回眸2022年三明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浸润百姓心田,又如战鼓催人聚力奋进。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为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强化理论武装 凝聚奋进力量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一年来,我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

深化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我市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深化巡听旁听和学习调度机制,组织市委中心组成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明考察线路,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全覆盖。市委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25次,引领示范带动全市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确保全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抓好宣传宣讲,学习见行见效。我市积极发挥新时代宣讲师等队伍作用,举办“福小宣·明大理”示范宣讲和读书分享会,推出《夜谈新时代》系列短视频,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11场次,评选发布10个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典型案例,制发“向总书记报告”等融媒产品,让党的“好声音”唱响全市各个角落。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为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2场。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和企事业单位等开展集中宣讲和座谈交流40余场次,全市组建700余支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4000余场次。精心组织“新嘱托 再出发”音舞诗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与中共一大纪念馆联办“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引发强烈反响。

加强研究阐释,推动成果转化。举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推进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三明实践基地建设……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热点,理论研究阐释不断夯实,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集中刊播专题报道96篇(条),《学习时报》刊发研讨会综述文章,研讨会收录优秀论文70篇。

服务发展大局 讲好三明故事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凝心聚力,提振发展精气神。围绕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市县融媒体中心纷纷开设专题专栏,“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明行”主题采访、“党媒记者基层共学二十大”等各类宣传报道亮点纷呈,全方位报道学习贯彻的生动实践。举办第一季度中央媒体调研采访暨新闻策划会,组织全国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视频会议、全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承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福建分会场等活动,配合中央、省级主要媒体开展“领航”等主题采访,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发表三明相关题材原创稿件1650余篇(条),省级主要媒体推出6100余篇(条),“学习强国”刊登3389篇(条),浙江卫视《奔跑吧·共同富裕篇》推出4集三明站节目。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引导、信息发布和科普宣传,不断向全社会传递信心和力量。

媒体融合,改革创新出活力。我市不断顺应媒体融合改革趋势,持续推进市级媒体融合改革提档升级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质增效,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我市入选中宣部评选全国60个市级融媒体中心试点,4家单位入选2022年全省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30强。2022年,全省推进地市级媒体加快深度融合发展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市融媒体中心斩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二、三等奖各1项。媒体融合纵深推进,举办四期“融媒特种兵”培训班,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大力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让党的声音传播更深更广。

讲好三明新故事,对外展示良好形象。市委宣传部精心主办2022海丝华文媒体福建行采访活动,承办“行走福建——外国媒体福建行”活动,《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对外推介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等三明新故事。推出《你所不知道的三明》系列短视频17集,泰宁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入选全省首批对外文化交流基地,4件作品入选《2022年福建优秀地方文化外宣品目录》,位居全省第二。

建设文化强市

培铸强国之魂

“纪录片《沪明往事》让我们透过三明这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看到了老一辈创业者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也见证了沪明两地携手并肩的深情往事。”“再现了一段山海与共的奋斗集体记忆,也启示和激励着今天的奋斗者们,要给这座城市的明天留下怎样的记忆。”……2022年12月2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中共三明市委宣传部、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的人文历史纪录片《沪明往事》正式上线,引发热烈反响。

纪录片《沪明往事》讲述了一群热血澎湃、理想高远、忠诚坚定的年轻人,从繁华的大都市,到边远的山区,在三明流淌汗水、挥洒青春的感人故事,勾勒出沪明两地一段历久弥新的深情往事。这也是我市加快推进沪闽文化交流和沪明对口合作的具体成果,是一部展示沪闽、沪明交流历史的主题文艺作品。

2022年,我市高位启动沪明合作红色文化宣传,依托两地红色资源,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三明段)建设,开展沪明重点革命纪念馆结对共建工作。举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88周年研讨会。联合摄制播出3集纪录片《沪明往事》。围绕“感恩上海,沪明同心”“中国这十年·百村安居图”《大国大城——三明》等主题,推出一系列报道,推动沪明对口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全面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去年来,我市统筹全市各类资源,全力以赴抓好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在全省率先建成主题展示馆——明清园“百福馆”,推出以“五福临门·福见三明”为主题的网红线路和旅游套餐,举办金鸡百花电影节“福影·泰宁之夜”活动,4件作品在全省“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奖,全国3000多家沙县小吃门店统一装饰福文化公益广告,全市上下形成了“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的浓厚氛围。

文化文艺内涵品质不断提升。全国首部青少年禁毒题材院线电影《一念殊途》首映,音乐剧《幸福的烟火》入选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歌唱祖国》等4个节目获福建省群众合唱会优秀展演奖,长篇小说《檀河谣》、诗集《半人间》荣登第五届福建文学好书榜,持续做好朱子文化研究传承。

组织评选40名“最美三明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市县乡村阵地全覆盖、“近邻·爱心敲敲门”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注重以德树人、以文化人,涵育三明时代新风。

精神文明上新台阶。推行“常态+攻坚”等文明创建提升工作机制,梳理“九大项目”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推动3000余件问题整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市、县、乡、村阵地全覆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7600余场次,受益群众80.2万人次,5名志愿者获评2022年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1人获评2022年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近邻·爱心敲敲门”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新风正气更加充盈。推行公勺公筷以及开展“清静车厢”等文明新风活动,3个集市入选省级星级文明集市,居全省首位。举办三明市首届网络文明大会暨第三届网络文化节等活动,开展“十佳自媒体”“十佳好网民”“十佳网络文明建设案例”等主题评选,营造清朗网络新风。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推动全市1736个村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882个村推广运用积分制,如今的三明大地精神文明之花竞相盛开,新风正气更加充盈丰沛。

奋楫新征程,击鼓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三明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中心工作为抓手,坚持高举旗帜、凝心聚魂,稳中求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努力讲好三明故事,营造团结奋斗氛围,为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