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区统计局“三线通三点”抓好住户调查开局之年
2023-02-23 10:22:27  来源:区统计局  责任编辑:罗晴  

住户调查新样本启动的首个季度,为进一步夯实我区住户调查工作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打好开局之年,区城调队长蒋诺带队前往荆西村、孝坑村等记账户家中面访,通过“三线原则”,打通“三点难题”,推进住户收支调查工作迈上新台阶。

守住底线原则,真情疏通堵点

严格遵守《统计法》底线,用“接地气”、“祛官气”的真情,疏通记账户的心中堵点。一是选聘认真负责、热情大方、群众基础较好的村委和网格员担任辅助调查员,向记账户说明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同时,话家常、聊家理,用真情突破记账户的“心理防线”,建立与记账户的密切联系,尽力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二是专业人员直接到记账户家中、田间地头面对面访户,根据记账户的生活工作作息,以方便记账户为宗旨,尽量让记账户感觉记账不是负担。

对准标线原则,培训查找痛点

严格遵循住户调查方法制度,以调查法则为标线,培训记账户、培训辅调员。一是建立“包干制”提质效,业务人员对调查点进行“认领”,实现调查点和调查户全覆盖、全流程指导,逐户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菜单式”辅导清单,通过电话指导、集中培训、面对面沟通等方式,提升培训指导成效。二是坚持“云服务”强指导,针对记账不及时、记账笔数少、审核各种漏记、错记等,通过微信、微信群、电话等第一时间与辅调员和记账户沟通,对记账户提出的记账问题予以解答,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掉线。

勇争高线原则,分析解决难点

严格勇争高标准阵地,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对标收支调查。一是以“进度化”促落实,指导专业人员及辅调员及时跟踪管理平台进度情况,逐户核实分析与全区环比、同比收支分点分析相结合,通过分析找回漏记项。二是以“台账化”抓审核,全方位、立体式对记账情况进行“体检”,逐户核查、每个小类对比分析,筛选收支变动较大、疑似漏记、错记等情况,及时通知记账户进行核实修改。三是以“精细化”补短板,对记账户进行“分门别类”,针对记账不规范的户重点讲解易错点、易漏点,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