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态势良好
守底线 促振兴 强保障
2023-03-07 16:54:4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截至2月底,全市已完成秋冬种粮食面积10.83万亩,与去年同期持平。生猪出栏38.4万头;蛋鸡存栏644万羽,比去年同期新增73.7万羽,进一步守好粮食生产安全底线。

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全市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迅速学习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在守底线方面,我市紧盯粮食生产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中国稻种基地”建设,持续提升生猪、蛋鸡、蔬菜、食用菌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同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农村相对困难家庭“239”精准帮扶工作机制,推动脱贫村自我“造血”能力稳步提高。截至2月底,全市脱贫户已外出务工1696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538个。

促振兴就是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眼下,我市全面推进乡村发展,截至去年底,我市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百镇千村”项目698个,完成投资6.82亿元;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线项目223个,完成投资3.98亿元。此外,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前农村建设品质提升“五大工程”已完成投资1.6亿元,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各类农村生活垃圾1.9万吨、水塘752口、沟渠1145公里、淤泥1264吨、农业生产废弃物847吨。通过因地制宜探索“产业联盟”“区域联建”等模式,我市引导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积极推进解决乡村规模小、空心化问题。全市已成立218个联村党组织,覆盖863个村。

强保障就是加强组织领导。以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为抓手,我市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并持续健全完善乡村振兴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出台《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积极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同时,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深化改革,开展村集体收益分配和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试点,持续探索符合三明实际的乡村建设模式,创新“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此外,持续推进“人才回引”工程,深化科技特派员与帮扶对象建立利益共同体机制,推动优秀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聚。截至目前,全市共回引1013名在外优秀人才回村任职。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黄 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