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我市全面推进鳗鱼养殖污染整治攻坚
2023-03-20 10:03:4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这些年,我们通过改进鳗鱼饲料成分和养殖尾水处理设施,既能提升养殖尾水处理效率,改善其肠道肠胃消化功能,又能减少耗水量和排泄物。池塘水总含磷量明显降低,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双赢。”明溪县凯润达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子杰欣近日喜地告诉记者。

目前,全市在册鳗鱼养殖企业100余家,陈子杰口中所提到的变化,只是这百家企业近年来加强管控的缩影。

由于鳗企生产经营需要大量高品质水源,近年来,我省出现鳗鱼淡水池塘养殖业从沿海向山区、从下游向上游转移的趋势,闽江上游地区鳗鱼养殖项目导致大量污染物排放,造成水质下降、优质水占比减少。

位于闽江源头的三明,主动扛起守护母亲河的重大责任。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底线,2022年,在原有整治成效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继续发力,开展鳗鱼养殖行业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从源头上管控、在过程中严管、于成效上检验,逐步探索出水产养殖项目准入联合会审机制、鳗鱼养殖污染联防联控机制、鳗鱼养殖企业环境保护管理责任制度“三项制度”,规范鳗鱼养殖尾水处理工艺、鳗鱼养殖行业环境执法要点“两项标准”,按县域建立“鳗鱼养殖规范管理服务微信群”“一项路径”的“标准+机制+路径”先进做法,推进鳗鱼养殖行业污染问题整改落实,促进鳗鱼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安全,有效提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技术改进是标准提升的基础。整治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一线,通过实地勘察、座谈讨论,了解到如今鳗鱼养殖尾水经统一收集调节后,再依次通过沉淀、加药、粪污分离及生物净化后外排,该处理工艺目前已较为成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黄海城说:“由于历史原因,部分鳗企执行的尾水处理标准是指导性标准,部分鳗企执行的是强制标准。现在,我市已严格按照省上要求,要求所有企业养殖尾水排放标准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

有些鳗鱼养殖企业选址偏僻,大大增加了监管难度。依托“生态云”平台、水质自动监测站及无人机航拍等高科技手段,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100多家鳗鱼养殖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建立“一企一档”和问题清单,制定《鳗鱼养殖行业环境监督执法工作要点指南》,统一执法尺度、标准,规范监督执法工作。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稽查科科长丁长业点开微信,“鳗鱼养殖规范管理服务微信群”的消息提醒不停闪烁。如何把行业主管部门、环境监管部门、属地责任部门等与全市鳗企聚集起来,以“一呼”实现“百应”?市生态环境局顺应大势,以微信群打通部门与企业的沟通壁垒。

微信群中,清流富泉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秋真已连续多日积极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向同行分享着自己企业保护水质环境的做法。丁长业介绍,企业负责人在工作群里,主动分享他们将环保责任制度主动上墙公示、定期组织工人对各项设备进行巡检维护的做法,确保尾水处理设备长期稳定运行,鳗鱼养殖用药添加适当。

工作群活跃起来,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被调动起来,各鳗企比学赶超、各行政主管部门警醒教育落地见效。在这里,整改教育、技术答疑、政策咨询、投诉建议“云处理”,既实现了对企业的“无事不扰”,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与部门实现了“双向奔赴”的良好循环。(三明日报记者 陈 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