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三元西际村—— 文明乡风引领乡村建设
2023-03-22 08:54: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陈 渴 实习生 林嘉敏

“通往桔子山的道路应该硬化,方便人和车辆通行。”“桔子园什么时候能完全通水?”……3月17日,一场关于乡村建设话题的村民议事会,在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的孝廉文化廊热烈展开。

“我们每个月召开一次村民议事会,听听村民对乡村建设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帮助村两委更好地建设家乡。”西际村党支部副书记余振远告诉记者,村民所提意见和建议,西际村村干部都会记在本子上、放在心上,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用于建设桔子山水利工程,“灌溉工程完工后,覆盖2000多亩桔子地,基本可以解决村民种植用水问题。”

深入村民中,广泛听取民意,打好乡村治理参与牌,是“全国文明村镇”西际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西际村蜜桔产业的发展,使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外出的劳动力纷纷返乡。“面子”美起来的同时,西际村不忘装饰“里子”——兴家风、树村风、淳民风,深入组织开展“最美家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及理论学习、文化文艺、移风易俗等活动,潜移默化提升村民的道德水平,传承淳朴的村风民风。

在孝廉文化长廊旁,一“本”巨大的西际村村规民约赫然矗立,约规着百姓的道德与品行;行走在通往村民家的路上,弃官寻母、拾葚异器、芦衣顺母、扇枕温衾等栩栩如生的浮雕,孝子余秋雨故事、《当我老了》诗歌布满的孝文化墙,无时不刻地向过往的人们传递着文明乡风。

西际村常住人口500余人,余姓人口占比90%以上。眼下,家家户户大门口都挂着“十星文明户”或“最美庭院”的荣誉牌,每户村民家中的墙上,张贴着的余氏家训尤为显眼,这则传承了数百年的家训,提醒着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把好家风传承下去。

“敬祖宗、孝父母、敦友爱……”在村民余彩霞家门口,她正在给不到三岁的女儿诵读余氏家训。

“这则家训教导我们要孝顺父母、友爱邻居、传承文明,虽然孩子还小,但我经常会把上面的内容读给她听,相信耳濡目染,终有一天她会明白,牢记心中。”余彩霞说。

家风家训如同文明精神食粮,为乡村建设铸起了“魂”,在乡风文明的熏陶下,文化建起来、硬起来,农民精神风貌新起来、好起来。西际村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成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培育沃土,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