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三元区乡镇文明创建提升月活动显成效
2021-05-14 16:17:13  来源:三元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芳  

今年以来,三元区各乡镇以“文明创建提升月”为契机,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抓整治、攻难点、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文明乡镇创建,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一是集中治理树形象。各乡镇聚焦问题短板,开展集中行动,对沿街占道经营、乱晾晒、乱停放、垃圾堆放等脏乱差现象进行清理,全方位扮靓镇区环境。中村乡以规范笋水收集为重点开展水资源保护工作,今年共计收集笋水7500余户次,转运笋水80车次,直接减少直排进入东牙溪水库的高浓度煮笋水600余吨。岩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集镇沿街店铺“门前三包”整治宣传,整治店面乱堆放15处、清理破损条幅20多条,开展环境整治20余次,参与志愿者600余人。莘口镇以“清洁乡村、美化家园、整治集镇”活动为抓手,深化生态综合管护模式,细化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划片分包管理制度,使村镇“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柴草乱放、粪土乱堆、禽畜乱跑”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常态管控出成效。岩前镇联合岩前派出所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深入辖区各行政村主要路口设点检查,共计查处摩托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数量20余起、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20余起、货车超载10起、开展农村安全交通劝导5次。莘口镇落实网格化管理,全面排查梳理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发现并拆除破损广告牌6处、遮阳伞8处、高空私拉电线5处;解决村民通过“e三明”、随手拍案件反馈的污水直排、放养家禽、环境卫生等20个问题。中村乡通过智慧广播、走村入户宣传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劝导违停摩托车、机动车60余辆,确保交通平稳有序。

三是基建提升惠百姓。中村乡着力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修复和展示传播,完成集镇本点整体绿化提升建设,种植植地被苗300㎡、景观球89株。投入10余万建设深坑岭战斗遗址广场,建设完成遗址广场生态护岸建设100米,排水渠140米、遗址广场460㎡、纪念碑及战斗简介景观等配套建设。岩前镇着力加快万寿岩景区整治提升,“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水系边景观回廊与观景亭主体完工,渔塘溪小流域环境治理工程(背街小巷雨污水管网工程)启动路面恢复。莘口镇开展了延永路环境整治提升、西际村景观环境风貌提升等人居环境整治工程12个,目前已完成2个,进一步巩固提升省级文明乡镇创建成果。

四是文明引领提素质。坚持宣传引导、志愿服务实践养成、移风易俗,重塑乡风文明。中村乡以宣传引导为主线,对政府大院、各村(居)村部等办公室内标语、制度牌,室外LED显示屏、宣传栏、公开栏、展板以及沿路、沿河等广告进行了全面排查,更换破损公益广告、条幅、手写标语等30余处。岩前镇以志愿服务促进文明实践养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将文明创建的理念深植入心,逐渐形成干部表率、群众参与、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工作格局。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开展了健康义诊、环境整治、学党史悟初心等志愿活动20场,参与人数约为800人。莘口镇组织志愿者走访商户摊位经营者,详细讲解《三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公益宣传投放,在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等重点区域增加核心价值观、增设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12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