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检察听证进社区,让释法说理更具温暖
2021-05-18 15:52:36  来源:三元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张芳  

为深化检务公开,推进公开听证规范化工作与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成效,进一步传递司法温度,5月6日下午,三元区人民检察院在三元区白沙街道桥西社区,就犯罪嫌疑人孔某杰、程某亮涉嫌盗窃罪一案拟不起诉,组织召开了一场“家门口”的案件审查公开听证会。此次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律师、侦查人员、社区群众作为听证员一同参与。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拟作不起诉的案件情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条件,并对本案不起诉理由进行充分说明,同时结合案情现场开展普法宣传。

 

听证会充分听取了案件当事人双方的意见,对检察机关办案程序、案件事实认定、案件处理意见均予以认可,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发表认罪悔罪认识。

与会的侦查员、值班律师、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听证员围绕案件从法、理、情的角度发表了各自观点和看法。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在“家门口”进行公开听证会的做法,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并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合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准到位。在场的社区群众也发表了现场观看听证会的感想,切实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盗防范意识。

这场听证会,不仅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情,也让人民群众深受法治教育。同时也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阳光司法,人民群众切实参与检察司法活动,提升司法执法公信力。

这已经不是三元区人民检察院在社区组织的第一场听证会,早在2月,三元区检察院就在三元区城关街道组织一场案件公开听证会,及时化解了一起发生在社区的矛盾纠纷。三元区人民检察院将公开听证会开到案件发生地所在社区,把法治关怀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和当事人看得见、听得懂、能评价,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和教育作用。

案件公开听证,是三元区人民检察院促进社会对检察工作了解和监督的重要举措。自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元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全过程,将“主动服务”作为检察服务的思路,让司法办案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此次听证会也是三元区围绕“一党委三中心”(社区党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岗位前移、服务落地,干部下沉、工作上去”的生动例子。三元区将“一党委三中心”建设纳入平安建设重要内容,提升社区治理能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目前,已在全区7个乡镇(街道)29个社区全面铺开,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