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产业转型升级 | 聚链强链 废酸变出产业集群——访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
2022-03-08 12:0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路心怡  

日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九批)名单,全省 3个产业聚集区上榜,“新材料(氟及稀土石墨烯)·三明”示范基地名列其中。

那么,这个基地在产业聚集、新材料开发方面究竟有什么独到之处?笔者来到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探访。

优布局 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

在安美奇铝业(中国)有限公司里,铝钛硼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这个项目历时 1 年 8 个月建设,去年10 月投产,年可产1万吨铝钛硼。项目得到了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金氟生产的氟钛酸钾、氟硼酸钾产品,正是安美奇铝业生产高端铝钛硼的原材料。

在金氟化工无人操控电解车间内,氢氟酸正被源源不断地电解成氟气。这些纯度12%的氢氟酸原料是从“邻居”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特制管道输送而来的。

“在福建三农,它们属于工业废酸,在我眼里都是宝贝。”金氟化工董事长左立勇表示,金氟化工生产的高端无机氟产品正是以三农公司的工业废酸为原料生产的。3 年前,左立勇把企业搬到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与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为邻,能补齐短板,又能解决下游原材料问题,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而金氟化工生产出来的五氟化碘产品又是福建三农生产全氟烷基乙基丙烯酸酯的原料之一。

优势产业挑大梁,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是福建省首批认定的化工园区。总投资 2000 万美元的安美奇铝业(中国)项目一期投产后,以福建三农为起点,该园区已形成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安美奇的氟化工循环产业链,可实现年产值 18 亿元,构建了黄砂化工园区氟产业专业园区发展格局的基础。2021年,园区实现产值 41.49 亿元,比增 17.8%。

抓手准 依托资源优势谋发展

氟新材料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氟新材料产业已被列入我省重点培育的成长性产业集群。萤石是氟新材料产业的基础资源,2021年11月22日,自然资源部公布的《2020 年全国矿产资源储量统计表》显示,全国萤石储量(氟化钙)4857.55 万吨,其中福建储量310.1万吨,占全国6.38%,三明储量居福建省首位。

“三明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安美奇铝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韶辉表示。企业落户三明前,他10 次到三明考察。当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招商团队的用心,让他安心在这里投资兴业。AMG在全球15个国家有34个工厂,安美奇铝业是其在中国成立的第四家企业,也是在中国投资数额最大的一个项目。

优越的资源优势引凤来栖。目前,园区企业总投资达30亿元,入驻企业13家,已全部投产。另外,三明明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含氟医药中间体建设项目、三明宝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500 吨氟化稀土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入园审查。万科药业年产1200 吨医用造影剂系列产品建设项目、福建三明天龙气体有限公司空气分离建设项目已完成初步选址。

同时,园区氟化工产业链不断外溢。“项目上,福建三农还与清流东莹化工、明溪海斯福等企业形成配套,成为贯穿全市氟新材料产业链条中的关键节点。”福建三农总经理徐万鑫说。目前, 三明地区已经初步构建“基础氟化工——氟聚合物、特种氟盐——精细化学品、含氟新材料”产业链的发展新格局。

多举措 助园区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要从绘好“规划图”开始。黄砂化工园规划面积3549.19亩,已建成面积 1769 亩,可开发产业项目用地530亩。其中,已农转用地面积120亩,未农转用地面积410亩,基础设施建设已投入4.3亿元。当地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计划投入3180万元,启动现有产业项目用地征迁,保障项目落地。目前,园区二期成片开发方案已经报批。

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还要跟上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智慧化工园区建设项目是三元经济开发区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举措。一期智慧化工园区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涉及包括安全运行管理中心(指挥场所),涉及安全监管系统、环保防控系统、智慧安防系统等应用系统以及云平台租用等方面。项目计划总投资约996万元,建成后将有助于统筹园区发展与安全。

“要紧紧围绕氟新材料产业链条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构建产业创新体系,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打造氟新材料现代产业集群。”2021年12月11日,三明市市长李春深入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园区建设发展工作,为园区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者:罗阿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