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模范机关创建⑯|区委组织部:“六个突出”打造“六型机关”
2022-09-09 22:48:33  来源:区直机关党工委、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敏茜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省市区相继下发了创建模范机关的文件通知,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自6月份开始,我们在“三元先锋”、“三元之窗”公众号开设“模范机关创建”宣传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区委组织部:“六个突出”打造“六型机关”

三元区委组织部围绕模范机关创建,以“六个突出”为抓手,健全体制机制,打造特色亮点,着力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堡垒型、清廉型”“六型”模范机关,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凝心铸魂,打造“政治型”机关。

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根本性任务,致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和绝对忠诚“组工铁军”。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部机关主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组织工作重点、明晰组织工作短板,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担当作为,彰显组织工作的政治担当。

突出能力建设,强筋壮骨,打造“学习型”机关。

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着力强化学习教育,做能力过硬的模范。完善学习制度“常态学”。建立部务会议、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精心安排学习专题。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发放学习资料200余份,部领导上专题党课2次。同时,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前往明溪县革命纪念园、岩前镇忠山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注重学用结合“深入学”。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全区组织工作能力建设培训班等活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次,参与研讨交流60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60余份、调研报告7篇,推进学习走深走实。丰富学习形式“灵活学”。组织部机关党干部到社区(村)、项目一线、企业等地学习党建、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业务知识。选派部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巡视巡察等工作,全方位锻炼部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能力本领。

突出作风建设,真抓实干,打造“服务型”机关。

牢固树立服务基层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服务群众走在前。组织部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卫生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完善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今年以来,全区组织召开居民夜谈会1882场,有效化解电梯加装、物业服务管理等社区治理难点热点问题4544个。服务中心落在实。选派440余名干部到陈大片区征迁一线锻炼,在各征迁团体组建临时党组织,下发“依法和谐征迁”干部专项考核文件,组建专项考核组深入项目一线,近距离了解考核干部,激励一线征迁干部担当作为。疫情防控作表率。组织发动全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抗击疫情,牵头组建疫情防控隔离点临时党组织,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指导。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响应号召,深入挂点街道、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入户宣传、人员排查、流调溯源等工作。轮流到捷龙广场核酸检测点、动车南站值班值守,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组工力量。

突出效能建设,提质增效,打造“效能型”机关。

认真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全面提升组织工作水平。选优配强推进干部工作体系走深走实。注重正向激励,开展“五比五晒”“依法和谐征迁”行动等专项工作表彰,把和谐征迁、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一线重点项目作为考察和选拔干部的赛马场,今年以来提任、转任、职级晋升50余人。强基固本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深化“跨村联建”,组建联村党组织12个,覆盖33个村、占总村数44.6%。小蕉村被列为全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现场点,接受国家及省市领导调研视察。强化“党建联建”,发挥“近邻党建”促“非公党建”发展,常态化开展“18汇企日”等活动,引导企业疫情期间彰显“两新”担当。多措并举推进创新人才集聚走深走实。依托红印山1号人才驿站开展人才项目“揭榜挂帅”赶集日、“牵手企业·寻求人才”网络直播带岗等活动,组织三明厦钨、金牛水泥等10家优质企业发布各类紧缺人才需求180个,吸引2.5万名网友参与互动,成功引进各类人才100余人。

突出组织建设,夯基垒台,打造“堡垒型”机关。

聚焦组织过硬,不断增强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着力建设堡垒型机关。严格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严肃日常考勤制度,强化考勤结果运用,将干部日常表现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提拔晋级的重要依据。争创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岗,带动部机关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大对固定宣传载体、“三元先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定期开展公共领域宣传载体自查,密切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严格落实关爱激励措施。落实好干部职工工会福利,定期组织读书交流、工会运动会等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健康、团结向上的机关氛围,切实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干部之家”。

突出廉政建设,咬耳扯袖,打造“清廉型”机关。

坚持把从严治部贯穿整个组织工作,抓重点领域、抓风险防范,以铁的纪律保障部机关风清气正。压实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班子“一岗双责”,每半年至少组织研究1次党风廉政工作会。筑牢防线。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对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廉政档案。同时,做好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反腐电教片《警钟长鸣》、参观革命基地等,增强部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强化监督。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紧盯干部调整、婚丧嫁娶、逢年过节等重要节点,采取多种方式做好节假日期间廉政提醒工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