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业态引进来 古镇“活”起来
2023-01-13 09:30:3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斑驳的石板路、古朴的木门,落日余晖下贡川古镇的一砖一瓦闪烁着岁月光芒。1月11日,走进永安市贡川镇,修旧如旧的古城墙、古巷、古民居,三五成群的来往游客,让人感觉经历疫情的沉寂后,这座千年古镇再次焕发新的生机。

先有贡川,后有永安。贡川群山环绕,兼具“山、水、城、街”的特色格局。辖区栟榈山、龟山、沙溪、胡贡溪等山水景观,随处可见;古桥、古城墙、古街、古宗祠等古建筑,集中连片。

南依三明市区,北连永安城区,在“打造景区、镇区、园区三位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上,贡川镇古街古道的修复始终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为“三沙永”一体化发展提供“腰部”支撑。

“贡川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的贡席制作、闽笋干制作、龙船调等非遗文化,为我们古镇引进新业态提供了保障。”贡川镇党委副书记罗燕琴说。

在古镇的游客接待中心,已经打造好的“时光邮局”,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点。结合古镇修复,做足“古”文章,贡川镇与邮政部门共建,制作出具有古镇特色的信封、明信片等,还为游客专门设立了投递心愿的邮箱,游客到此许下自己今后的愿望,投递到邮箱后,由邮政部门代为保管,到时间后,再将当初许下的愿望通过邮政快递的方式寄出给本人。

“我今天在这里许下了自己10年后或20年后的心愿,留下地址,投入邮箱,等长大了再看看自己的心愿是否实现,这种方式既有新意,又能激励我朝着自己的理想去努力。”跟随长辈从市区到古镇游玩的小朋友纷纷在这里许愿。

引进多种形式的业态,贡川镇没有止步。古镇河边的一处民房,被带着一身艺术细胞的王老师改造成年轻人的娱乐天地——贡喜咖啡馆。简洁的外观造型,古香古色的民居,抬头可见的古街古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在古镇里喝咖啡成了新的休闲体验。咖啡馆附近的沙溪河畔是刚投入运营的川野露营地,让古镇的夜经济同时火起来。

这个藏在古镇民居之间的咖啡馆自去年9月22日营业以来,生意火爆。目前客流量已经达到5万多人次,店内营业额突破20万元。而此前,这只是村里的一处闲置民房。

“要做‘活’古镇,人从哪里来?来了去哪里?”罗燕琴说,镇里干部们经常这样对自己发问。镇里把引进新业态作为引流的方式,与古镇的文化相结合,深入挖掘独具特色的耕读文化、龙舟文化、闽笋文化,通过重塑古街古韵、完善交通体系等项目,确保一年四季古镇皆有景观。

在贡川这个“网红古镇”里,修缮一新的机垣杨公祠引来永安市区的古琴团队,结合当地名人杨表正打造成具有贡川人文特色的古琴馆;荒废多年的集凤村七组仓库通过引进台商,打造成两岸文化交流平台和文创孵化基地;沿街的村民住房一楼吸收当地书画家,改造成书画爱好者的乐园……

靠着链条式的产业布局,跳出一村、一地、一种的产业局限,探索特色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跨村联建新模式。目前,永安市贡川镇内文创研学、沉浸式实景剧本杀、大学生社会实践、农事体验、田园观光和古镇夜景等多种乡村旅游新业态融合发展。去年,贡川镇辖区4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4.5万元,年均吸引游客8万余人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