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文明见行动 满意在三明”宣教见成效
2023-09-06 08:48:1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9月1日,《三明城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当天三元区共有61位市民提交了养犬登记申请。这是我市开展“文明见行动 满意在三明”宣传教育活动,市民积极响应养犬不随性号召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今年6月我市启动“文明见行动 满意在三明”宣传教育活动以来,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理念、引领社会风尚,城市文明形象影响力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宣传教育活动成效初显。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市突出市民教育,凝聚共同参与合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教育不停歇、垃圾不落地、烟头不乱扔、养犬不随性、上路不违法、出行不违规、节俭不浪费、陋习不进村”八项重点工作,高效推进不文明问题解决。各牵头、责任单位以活动为载体,先后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等主题活动45场,受益群众5万余人次。

突出行为规范,强化文明素质提升。我市持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贯彻力度,开展入户宣传、积分兑换等活动1000余场,三元辖区群众垃圾分类参与率达85%、知晓率达98%。文明养犬行为日益规范,加大《三明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条例制度宣传,常态化开展流浪犬、无主犬收容工作。积极禁烟控烟,开展“烟头清零”行动和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专项督查。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开展“光盘有礼 你我同行”节能宣传主题活动,并对践行“光盘行动”者予以奖励。

突出移风易俗,持续深化城乡融合。针对婚丧嫁娶领域存在的陈规陋习,开展婚姻登记“海誓山盟”活动,宣传拒绝高价彩礼等婚俗改革内容,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指导各乡村依法依规细化村规民约,全市71.8%的村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完善。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举办2023上海书展三明分会场暨第十七届“书香三明”全民读书月活动,深入推进“书香三明”建设。启动“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第28届三明市群众广场文化活动,策划精彩演出16场。

突出安全教育,打造文明和谐环境。开展校园规划交通安全影响评价、优化交通组织、隐患整治等工作,建立“家校警”联动协作机制,设置“护学岗”425个。组织市公交、出租车企业、公务车平台开展文明交通专题教育。在全市A级景区开展文明旅游、绿色与安全同行宣传活动,设置文明旅游告知提醒,加强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创建,营造文明和谐出行环境。

(三明日报记者 陈 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