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我市2个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2023-09-08 09:19:0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公布首批770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我市有2个镇成功入选,分别是建宁县溪口镇(黄花梨)和泰宁县朱口镇(水稻)。

近年来,溪口镇紧紧围绕“农业美、产业强、农民富”的主题,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协同推进、专项实施、持续完善的要求,积极开展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工作,重点推进基地建设、产业融合等项目建设。同时,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建宁县以溪口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把保护绿水青山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县域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突出建宁莲子、种子、梨子、桃子、无患子等“五子”特色富民产业。同时,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增效,重点抓好农业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步伐,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和生态农业,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进一步打造乡土经济活跃、乡村产业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强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镇。

产业兴,百姓富。朱口镇以“党建强镇、产业兴镇、生态靓镇”为目标,通过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带动,引导扶持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积极探索总结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模式。目前,已形成以水稻、制种、大米加工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布局,全面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泰宁县抢抓朱口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契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本县农业资源禀赋,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扶持资金,聚焦水稻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茶产业、渔业、笋竹业等特色农业,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探索“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三方共赢模式,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一条以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曾 程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