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生活加温
2023-09-20 15:50:2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梁梦婷 通讯员 张林华 陈梦瑶

“我家现在可是量身定制的,居家无障碍、智能化,家人也可以为我少操心了。”9月12日,大田县残联入户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回头看”,说起改造后的“新家”,家住大田县华兴镇仙峰村的邱五四心里倍感温暖。

邱五四是一名二级肢体残疾人,平常需要使用腋拐、轮椅辅助行走,生活起居基本靠妻子照料,负担沉重。大田县残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其纳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中,通过实地勘察并结合本人意愿,量身制订改造方案,在他家中“生活动线”上安装了防护栏、防滑垫、坐式马桶、升降淋浴、智能窗帘、智能灯控、烟雾报警等设备,帮助他实现居家自主生活。

邱五四的笑容,源于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和市残联正在同题共答、共同推动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虽然改的东西比较零碎,但却解决了残疾人的‘急难愁盼’。”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群众有期盼我们有呼应,市残联将其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课题,我们也及时跟进,将这一‘小切口、大民生’纳入重点专项监督。”

改造工作千头万绪,项目资金有限,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用好资金、精准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一户一策一档”,做到“三更四防”,即对象更加精准、验收更加精细、工程更加廉洁,防范优亲厚友、虚假改造、套取资金、验收过场。同时每月跟踪进展,并与地方纪检监察机构“组地”联动监督。

作为项目实施方,各地残联也拿出实招。清流县将改造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给予改造示范户每户2000元配套补助;泰宁县将改造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事业+产业”重点工作,纳入政府督查通报项目;三元区聘请工程监理对改造全过程及后期保修进行监理。

“我们实行10天一通报制度,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就项目招标、改造实施、验收评估、资金结算等环节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不久前,在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流现场会上,市残联理事长兴奋地向大家介绍经验,“下一步,我们还要推广引入工程监理的做法,组织县级残联开展交叉核查,大力推行‘361’综合帮扶机制,提升改造实效和残疾人满意度。”

截至9月14日,全市计划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250户,实际申请审核通过1471户,验收通过730户,正在改造或等待验收741户,各项数据指标均居全省前列。2021年以来,全市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改造2205户,提前两年并超额完成“十四五”改造计划的163%,位居全省前列。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