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铺就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
—— 我市牢记嘱托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2023-09-25 10:25:3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青山绿水的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三明日报记者 林文斌 摄)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秋分时节,金溪缓缓流过将乐县常口村,碧波荡漾倒映出青山的层峦叠翠。生态是三明的本色,展现勃勃生机;绿色是三明的底色,孕育无限希望。

1997年4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将乐县常口村调研时殷殷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多年来,三明牢记这一重要嘱托,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和自身基础条件,积极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索和实践,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三明奋勇前进。我市先后成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泰宁、明溪、将乐、建宁、宁化等5个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将乐县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泰宁县被列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

保护优先

织牢绿水青山保护网

走入地处三明市中心的三钢集团本部,天蓝地净,绿树成荫。这座经过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的“城市钢厂”,已经美丽蝶变成为福建省首家大型工业企业AAA级工业旅游景区,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打卡。

我市围绕建设“水净、河清、天蓝、地绿、居怡”的美丽三明,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三大战役统筹推进、全面发力。

过去5年,全市推动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项目832个,总投资82.3亿元,争取中央资金4.62亿元、省级资金15.38亿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有序推动103个修复试点项目,完成投资51.18亿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明蹄疾步稳、坚定有力。如今的三明大地,空气常新、河湖长清、土地洁净、青山更绿——

2022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6%,泰宁、将乐等7县域进入福建省5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十。

全市综合水质指数连续三年蝉联全省第一;55个国(省)控断面Ⅰ-Ⅱ类水质比例为90.9%,5个县进入全省县级城市水环境质量前十名,设区市地表水水质排名全省第一。

全市4个污染地块均已落实“三防三监控”风险管控措施;有序推进4家化工园区和9家垃圾填埋场地下水调查。

全市每年植树造林20多万亩,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森林面积2656万亩,森林覆盖率77.12%,森林蓄积量2.1亿立方米,林分平均亩蓄积量9立方米, 各项指标居全省各设区市前列。

持续创新

打好制度改革组合拳

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是三明的城市基因。从“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到“分山到户、均林到人”,从逐步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到“双碳”背景下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明对林改的探索不断深入。

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明晰产权、发放林权证的主体改革任务;率先建立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机制,探索形成“四共一体”等6种规模经营新型模式;推出林权“按揭贷”“福林贷”“支贷宝”“益林贷”等林业金融产品……

三明以体制机制为生态文明保驾护航,以深化改革夯实绿色发展之基,打好生态文明改革“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生态红利。三明建立“1+N+X”政策体系,实施林改“八项创新”,通过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林票、林业碳票改革,全面推行林长制,推动林权有序流转、合作经营和规模化管理,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整体价值,逐步实现“林活、山绿、民富”。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制发林票5.5亿元。实施林业碳汇“三建两创”行动,累计开发碳票项目40个、碳减排量94.5万吨。创新“福林贷”2.0版、益林贷2.0、林票贷、碳汇贷等产品,“十四五”以来全市新增各类林业信贷38亿元。2022年全市绿色信贷余额235亿元、同比增长28%。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群众。三明把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推进“山、水、城”“人、城、市”深度融合,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18平方米,所辖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梯次推进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生态振兴乡村建设,实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以上、绿地率40%以上。

转化转型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9月22日,闽中(尤溪)绿色发展林业示范园内,机器轰鸣、焊花闪烁、车辆穿梭,工人们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

闽中(尤溪)绿色发展林业示范园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引进发展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资源利用率高的企业,目前已有百棱竹业、华竹竹木、沈辉竹木等5家企业入驻。

做足竹文章,立足三明丰富的竹林资源,我市着力推动竹产业发展,把每一根竹子“吃干榨净”,实现全竹皆可用、所见皆可卖。这是我市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三明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具体抓手,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福建活动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举行,上海汇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将乐县白莲镇墈厚村、安仁乡洞前村签约,购买共计2万吨林业碳票。这是林业碳票全国首次跨界跨区域销售。

去年3月,三明市探索构建林业碳票,采用“森林年净固碳量”作为碳中和目标下衡量森林碳汇能力的基础,开展碳汇计量评估监测,对符合条件的林业碳汇量签发林业碳票。当年5月,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在三明市签发,常口村领取了全国第一张林业碳票,成为中国“碳票第一村”。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三明不断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步伐,走出了一条生态与产业共进、保护与建设并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过去5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5.5%,累计建成省级以上绿色工业园区10家、绿色工厂32家,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全省最高。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以氟新材料产业、石墨和石墨烯产业、稀土新能源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新征程上,三明牢记嘱托,绿色发展思路愈加清晰,步履愈加坚定,具有三明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