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全省首个区域性农村综合产权 交易平台交出“周年答卷”
交易额累计突破10亿元,为交易主体增值超亿元
2023-09-27 10:31:0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9月26日11时10分,沙县区夏茂镇东街村村民委员会木材定产定销项目竞价成功。至此,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额累计突破10亿元,交易品种从成立之初的4个品种扩增至10个。

“这一次我们村木材定产定销项目在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挂牌价46万元,经过现场竞拍,68.3万元的成交价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村民们都很高兴。”沙县区夏茂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谢昌松十分兴奋。

当天,是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一周年。作为我省首个区域性农村综合产权产易平台,一年来,中心累计挂牌成交1341宗交易标的,成交金额10.05亿元,总体成交率80.25%。搭建具有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网络竞价、统一资金结算、统一交易鉴证的“四统一”功能的数字化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平台,让交易更活跃、市场溢价更高,标的综合溢价率达13.47%,一年就为市场交易主体实现溢价增收1.02亿元,节约资金成本1138.95万元,国有交易平台融入统一大市场建设、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三明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动融入和服务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创新,一手抓本市村集体、国有林场林权流转交易服务,一手奋力开拓域外市场,大力组织市外国有林场、林企到三明平台开展林业要素流转。截至目前,共吸引全省6个地(市)、35个县(市、区)的林场、林企进入平台交易,拥有活跃客户近2000名,签约各地林场(企)100多家,形成涵盖造林、营林、砍伐、采购等林业全产业链交易服务链条,成为全省最大林业要素专业化交易市场。

在深化沪明对口合作过程中,三明、上海两地交易场所建立合作运营关系,并申请加入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理事会单位,实现了三明交易标的在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同步挂牌,交易项目信息由市域范围内传递扩大到向长江流域地区辐射,交易品种从单一走向多元,平台运行能级得到极大提升。

市投资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借助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专业力量和全国碳市场平台,我市积极创新,多方探索,有效打通了三明林票、碳票市场化交易路径,用产权市场的力量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