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独门秘笈成就全国银耳第一厂
2022-04-19 10:12:2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银耳培养基填装车间

银耳烘干前,工人进行筛检。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吴振湖 文/图

走进尤溪食用菌产业核心区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银耳培养基填装车间,2条全自动生产线流水作业旁,3名工人有条不紊管理着2台自动装瓶设备,一瓶瓶装好银耳培养基鱼贯下线。

“全自动作业不仅减少了人工成本,效率上也有质的飞跃,2条生产线日装瓶量可达12万瓶。”祥云公司总经理陈祥珍介绍,这里使用的食用菌培养罐是公司的发明专利,也是工厂化生产银耳的核心要素,后续的设备都围绕这个培养罐设计。“它耐高温、耐高压,还是食品级的。培养罐要在121-126摄氏度的灭菌环境下保持6小时,不变形、不降解,我们做到了。”

陈祥珍告诉记者,培养罐的大小、形状,设计很考究,既考虑菌丝生长,又兼顾培养基容量,采摘后还可循环使用。废菌料作为生物燃料以及有机肥、动物精饲料再利用,又实现绿色循环。

填装、灭菌、培养、采摘、清洗、烘干、分拣、包装……目前,祥云公司日产银耳鲜品达48吨,年产量占全国银耳年产量10%左右,成为目前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银耳瓶栽工厂化企业。

“公司还建立银耳工厂化栽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几年攻关,有了自己的银耳品种——TR2016。”陈祥珍告诉记者,公司还自主研发集成纯净水在栽培中应用、空气净化、绿色循环利用、高温灭菌、水冷变频中央智能控制、数字智能应用等六大先进技术,拥有8项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

科技加持,产品升级。祥云公司坚持绿色、有机的生产经营理念,祥云银耳通过绿色、有机认证,以及上海通标SGS 515项农残检测,同时获得了欧盟有机认证,符合出口欧盟国家标准,远销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被列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工厂化栽培,实时监测调节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使银耳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环境,实现周年有银耳、均衡供应。”陈祥珍介绍,产品品质好、产量稳定,冻干银耳羹、银耳植物饮料、精装鲜银耳等多款产品很受市场青睐,一直以来,公司银耳价格都高于市场均价50%,而且是零库存订单生产,去年销售收入达1.2亿元。

陈祥珍说,为满足市场需求,今年公司又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第3条生产线,扩大产能。此外还将继续加大研发设备及费用的投入,开发新一代的银耳品种以及银耳延伸产业链加工产品,将公司建成全国最具规模的银耳工厂化生产基地,发展多元化生产和业务模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