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模范机关创建㉒ | 区法院:强化党建引领 聚焦“四点”发力主责主业
2022-10-08 20:59:14  来源:区直机关党工委、区法院  责任编辑:张敏茜  

区法院:强化党建引领 聚焦“四点”发力主责主业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高站位统筹推进,院党组第一时间统一思想,准确把握活动要义、任务要求和关键环节,形成院党组总体负责行动一致、政治部牵头督办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具体落实增强实效,全体干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共召开部署推进会议2次,开展“大讨论”活动4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举办主题“大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清流林畲初心小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旧址等。开展青年干警读书学习交流会,11名干警立足岗位、紧扣主题分享了读书心得,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思想政治意识。

开展“大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聚焦人民群众“盼点”,打造诉讼服务暖心工程。结合“一党委三中心”机制建立健全人民法官下沉基层工作长效机制,全院94个法官、法官助理下沉基层94个村、社区,累计深入村居社区570余人次,广泛听取征求干部群众意见,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释法答疑等,惠及群众1200余人次。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联动的方式,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建设,定期为企业提供法律宣传、咨询,受理、化解生产经营矛盾纠纷、涉诉信访案件,开展司法确认,受理、化解涉及职工权益纠纷等,累计走访企业29家,接受企业法律咨询42次,开展法治讲座2场。

院干警开展走访企业活动

三是聚焦审判提升“堵点”,确保质效提升到位。加强类案检索和对案件质量的审核管理,发挥审委会在监督管理、统一裁判尺度方面的重要职能,共组织审委会会务7次、讨论案件23件。召开专业法官会议22次,讨论案件57件。每月至少两次对审理时间超九个月的案件承办人进行提醒催办和对审理时间超一年的案件承办人进行通报提醒,并通过发送督办令,由员额法官做出预结案承诺,今年以来共对13件审理时间超一年的案件承办人发送督办令和对各承办人的分管领导发送督办通知。扎实有力做好每月清案结案工作,有效避免“前松后紧”。

法院发出督查通知

四是聚焦为民举措“亮点”,创建模范法院品牌特色。丰富拓展“万寿岩文旅保护司法协同创新基地”职能,推行“432”工作机制。全国政协常委李少平,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银墙等9批次领导先后实地调研并对相关工作给予肯定。联合区教育局推进“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聘任”工作,37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辖区中小学全覆盖,累计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宣传等活动12次,惠及师生1000余人。健全“零距离”司法服务举措,利用“背包法庭”“灯光法庭”“法官工作室”等举措为偏远地区村民在家门口化解纠纷32件,受到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

领导实地调研万寿岩文旅保护司法协同创新基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