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西际蜜桔 又甜了!
2022-11-23 22:3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木林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又到一年蜜桔收获的时节,截至11月16日,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6000亩蜜桔产量700万公斤,最高收购价7.6元/公斤,总产值超过5000万元,全村人均蜜桔产业收入7.4万元。

初冬,山这边的早蜜桔树正在张扬丰收的喜悦,山那边的特早蜜桔树已经开始孕育新的希望。

牢记“希望西际村发展的步伐再快一些”的重要嘱托,西际村持续开荒种果,探索自主育苗,培育出“果形整齐、色泽鲜丽、皮薄肉嫩、汁多化渣、风味浓郁”的特早熟和早熟蜜桔,不断推动蜜桔产业提质增效。

2004年,“西际蜜桔”在全国柑桔年会上获得金奖。2020年,“西际蜜桔”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21年6月,西际村成为福建省现代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柑桔提质增效技术示范基地。

线上线下庆收成

11月11日,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的空气里飘荡着蜜桔香和欢笑声。当天,第五届“桔颂三元·魅力西际”蜜桔采摘节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在这里举办。

活动当天,通过现场推介和线上直播,西际村蜜桔订单1000余件,其中精品订单212件。

自2018年起,西际村每年蜜桔丰收时节在村里举办柑桔品鉴会和采摘节,成为三明市远近闻名的特色活动。

去年,在西际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敏芬的牵线下,西际村首次举办了“桔颂三元”线上推介和网络直播活动,直播期间平台累计浏览量达55.4万人次,大大提升了“三元西际蜜桔”的知名度。

“元宵节,蜜桔树还没开花,就有好多外地客商来抢订了。”西际村种植大户余安增说。这场直播活动效果十分明显。而今年,活动形式再次突破——集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和直播带货、物流服务于一体。

“打破传统产销模式,主要的目的还是提升蜜桔产业知名度,探索有效推动蜜桔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途径。”莘口镇镇长林丽红坦言。市民罗美花已经是第3次参加西际采摘节了。听说西际的桔子都被外地客商订走了。我们就约采摘节的时候一定要来。罗美花说,3年前她第一次在果园里吃到刚摘下的西际蜜桔就念念不忘,每到秋季就寻思着约上三五好友前来采摘。

今年,西际村的特早蜜桔已于10月20日左右基本采摘完毕,早蜜桔则从10月下旬持续到了11月20日左右。

“卖桔子都不需要果农吆喝。”西际村蜜桔种植户余安轩的一片6亩果园被选中作为今年活动的采摘园,采摘现场他忙得不亦乐乎,边忙边乐呵呵地说:“当西际的果农很幸福,种果子有政府请专家来指导,卖果子政府还帮营销、推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理清西际村发展蜜桔特色产业的工作思路,加快特色产业富民的步伐。”

蜜桔长在“蜜罐里”

11月3日,陈敏芬盼了好久的秋雨终于来了。挑这种皮内裂的桔子更好吃。一般的蜜桔甜度在8°—12°,我们蜜桔的甜度平均在13.5°。你现在尝的,比往年酸一些,因为一直没下雨,影响了桔子脱酸。下雨了,再过几天,桔子的个头和甜度都会提升。现在在我眼里雨就是民生

细雨中,陈敏芬带着记者穿梭在一片桔林里,介绍起蜜桔就像和邻家姐妹唠嗑。

“蜜桔是西际村民的致富果。大家都像爱自己孩子一样‘宠’着它。”陈敏芬口中的“大家”就包括她自己。

这位来自省发改委的驻村干部,才到村里不到一年半,带着“跑项目”的优势,已帮助村里完成桔园机耕路面硬化一期工程3.8千米,大大方便了果农物资运输、上山劳作和蜜桔销售。她还深入挖掘乡村振兴成果,建设“桔颂三元”产业振兴馆,这将是介绍西际村全貌的重要平台,是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与此同时,在她的努力下,助力西际村蜕变升级的关键项目——柑桔采后处理中心也在有序推进中。

“水对果树来说至关重要。”眼下,陈敏芬又为村里向上争取了资金,积极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从贫困村到示范村,很多人到西际取经,西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扬炳总是说:“其实没什么,无非是支部敢作为、党员能担当、群众肯支持。”

一直以来,西际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农业协会+农户”……在西际村,多种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西际蜜桔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统一包装的产销模式。

品质是果业发展的“压舱石”。西际村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全面启动柑桔优化工程,优化高位嫁接、病虫防治、配方施肥等环节,推动西际蜜桔不断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郝方建是三元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他和同事们也隔三差五来到西际一起“宠”蜜桔。近年来,三元区将柑桔“黄化病”防控列入全区重点攻坚工作,成立柑桔“黄化病”防控及高品质栽培科技工作室,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并在西际的省级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实施早熟蜜桔高品质栽培示范,通过科学规范的管护示范,蜜桔产量和品质持续提升。

携手并进尝甜头

“学习了西际村产销的经验,如今我们的村民也开始使用约定明晰的正式合同,这样果农的权益就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莘口镇高山村党支部书记范崇富说,“如今在‘跨村联建’的带动下,村里的蜜桔产业有了很大的提升,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近年来,莘口镇党委坚持将相邻的龙泉、西际、高山联村“产业布局‘一盘棋’、经济发展‘齐步走’”思路,充分用好“跨村联建”党组织发展模式,将西际村、高山村和龙泉村整合成立龙际山联村党总支,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党总支成立后,针对柑桔种植技术、产品品质及销售价格等村际差距,第一时间成立了联村柑桔协会,探索推行“党总支+协会+农户”发展模式。由党总支和专业协会牵头,对接中国农科院、省农业厅病虫害防治专家,在果苗采购、嫁接技术以及病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统一培训指导;同时,联合出资300万元,建立集物流仓储、冷藏、脱毒苗基地于一体的2000平方米柑桔交易市场,统一做好产品外观设计、选果包装等工作。依托“西际蜜桔”优势,带动高山村、龙泉村拓展销售渠道,2022年联村柑桔统货价同比上涨约16.67%。

我们希望充分发挥西际村蜜桔产业优势的辐射作用,带动高山村、龙泉村产业共抓、资源和技术互通、销售渠道共享,促进产业兴旺。”林丽红介绍

近年来,西际村带动高山村、龙泉村改进种植技术,建立柑桔产业示范园和柑桔联合市场,联合申请柑桔病虫害治理资金2000万元。

如今,得益于柑桔品牌优势, 联村党总支还以延伸旅游产业链条为突破口,引进专业设计团队和运营公司,同步整合柑桔示范园、西际红色文化、高山竹海、龙安传统古村落资源优势,差异化设计打造柑桔采摘、 农耕体验、重温历史、研学旅游等“生态农村游”“红色记忆游”微游精品线路,同步引入农家乐、民宿等一批文旅消费项目,今年来吸引参观培训、市内外游客等近万人。

认养蜜桔助振兴

11月18日一大早,陈敏芬把《莘口镇西际村“认养一棵树·收获一筐桔”活动方案》发到了省发改委的一个微信群里,立马有同事@她,要认养蜜桔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西际村锚定了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标。而“认养一棵树·收获一筐桔”——莘口镇西际村认养柑桔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正是一个生动的实践。

“签订认养协议后,村柑桔协会或者农户会根据认养方的需求,精心采购好有机肥等农用物资,做好桔树日常管护、蜜桔收成和包装等。”余扬炳介绍,认养一棵蜜桔树费用为每年500元,主要用于桔树的养护、收成等。认养期间,认养者可以参与桔树修剪、施肥、采摘等农事体验,感受农趣,共享农业发展成果。认养期到时,认养者约能收获蜜桔40公斤/棵。

一棵树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它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西际村考虑得长远,一棵蜜桔树要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力量。

夏祖奎介绍,莘口镇将积极促成认养者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帮助村柑桔协会或者农户建立供销关系,帮助销售所产粮食作物。同时,与认养者共同拓展在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入发展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及乡村体验游,推动农业功能拓展及乡村价值发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迈上新征程,西际村的特色产业发展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其余由三元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如何认养一棵树

墙内开花墙外香。西际蜜桔名声在外,以往,西际桔子都被外地客商预订了,在三明本地买不到西际桔子。如今,认领一棵树活动将让三明人吃到正宗的西际蜜桔。想要了解更多具体信息,可以咨询:莘口镇西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敏芬13950397515 ,莘口镇西际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余扬炳13850819186。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三元记者站 黄魏阁 刘子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