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俞邦村——小吃+文旅 拓宽致富路
2022-11-24 11:02:4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 琰

初冬的周末清晨,清新的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

11月19日,走进刚刚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貌,漫步村庄,一个个小吃摊点香气四溢,一个个文旅项目人气火爆,老人喝茶聊天,孩子欢悦嬉戏……到处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气息。

早上7点,寻根追味小吃街传来阵阵烟火气。手锤扁肉馅、油炸春卷、熬制高汤,家家户户忙着制作食材,迎接游客的到来。“一般早上5点多就起床准备,7点左右就有游客来了。”村民俞和传原本赋闲在家带孙子孙女,2019年村里发动在家的村民经营夏茂特色小吃和农特产品,俞和传积极响应开了个扁肉摊,在家门口赚上了“旅游钱”。

“最多的时候可以卖400多碗,光扁肉一天营业额就2000多元。”俞和传笑眯眯地说。红火的乡村游给村民们带来了商机,办农家乐、卖土特产,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干劲越来越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牢记嘱托,俞邦村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实施一系列强村富民兴产业的新举措,以快马加鞭的姿态奋勇争先,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俞邦村党支部书记张昌松介绍,一方面,立足沙县小吃第一村特色资源,村里紧紧围绕小吃、文旅、茶叶、林业等特色产业做文章,通过“小吃+旅游”模式,积极推进兰花展厅、小吃制作体验餐厅等产业融合项目,进一步增加游客体验元素;注册成立俞邦片区农贸发展有限公司,策划举办产品采购签约、品牌公司入驻等,推广地道农特产品;建设乡村生态民宿,在保留特色韵味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丰富旅游业态。另一方面,俞邦村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村庄实际,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重要嘱托,将继续大力实施乡村建设改造提升。

这两年,俞邦村完成电网改造、清洁化改造等46个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元,打造乡村建设样板。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2021年,俞邦村接待游客超25万人次,人均收入28320元,村集体收入31.7万元,比上年增长近一倍。

乡村振兴,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今年来,俞邦村深入挖掘传统特色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融合道德讲堂、乐龄学堂等多种形式活动,为群众提供 一站式服务,让村民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作为区域联建片区的“明星村”,俞邦村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依托文昌宫、红边茶等特色文旅资源串联周边村落,打造全镇旅游大循环,全方位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辐射带动效应,带动片区各村共同发展。

小吃民俗文化馆内,感受充满农耕文化的饮食内涵;坐上网红小火车,沿途欣赏色彩缤纷的花海风光;瓦窑民宿前,远眺蓝天碧野,感受诗与远方……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一个个充满人气的文旅项目为俞邦村按下了发展“加速键”,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底色。俞邦村被列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文旅和沙县小吃产业融合发展,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昌松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手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每次来到俞邦村,变化都让人耳目一新,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根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俞邦村走出一条村庄美丽、村民富裕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沙县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人们正用智慧与汗水探索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