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以真心换真情 征迁跑出“加速度” ——三元区列西街道征迁工作侧记
2022-11-24 22:1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木林  

11月21日,原本矗立在三元区列西小学旁的一幢4层楼危房已被夷为平地,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勘测,规划设计列西街连接河西路的联通道路,预计年前将正式动工建设。

时间回溯,11月5日,三元区列西街道办公室,俞家四兄弟再次聚到了一起,共同在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上签下各自的名字,为这场历时近17年的征迁长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走出征迁办公室,四兄弟不约而同地看向老宅的方向,眼里有留恋、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坦然和期待。

“俞家四兄弟,已经是征迁办的常客了,因为历史原因,他们的征迁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三元区列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理键说。为化解俞家四兄弟的心结,征迁干部逐个上门做工作,经常采取电话沟通方式。从7月份至今,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终于顺利解决了俞家的纠纷,保证了房屋征收和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城市征迁,腾的是眼前的空间,谋的是长远的发展,改善的是人民的生活。列西街与列西小学联通项目是2022年市区“依法和谐征迁”重点项目,被拆除的建筑物是2005年列西小学建设时遗留下来的,多年来一直是横亘在交通要道列西街上的障碍。项目完成拆除清理后,列西街可与主干道河西路直接联通并通行机动车,将大大提升周边居民出行便利性,尤其是方便列西小学学生的上下学出行。

自古故土难离,穷家难舍。每到一处,征迁户都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理由。征迁干部面对一个个尖锐问题,不仅认真倾听,仔细记录,详细讲解,还主动加强服务,以取得征迁户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征迁工作人员的态度让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而且,我也在征迁政策中深深地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已经从老房子搬出去的俞家老母亲说,得益于征迁,她住上了有电梯的安置房,过上了更方便的生活。征迁工作就像一条纽带,一头连着干部,一头连着群众。想通过这条纽带走到群众心坎里,既需要智慧,也需要毅力。

针对这17年的征迁难题,列西街道分为六个工作组,吸收其他征迁项目的先进经验,对征迁户摆事实、讲道理,化解了征迁户17年的心结。征收拆迁政策是不是公开、会不会变动?补贴费用分配是不是公正、有没有黑幕?这是征迁工作人员入户时经常听到的问题。

在征迁中,群众最关注的是房屋拆迁补偿、面积认定以及善后安置等工作。对此,列西街道坚持阳光征收、依法征迁,通过执行统一的标准,全部公开征收拆迁政策、征收拆迁方案、征收拆迁程序、补偿标准等,消除他们的顾虑。

“征地先征心”已经成为征迁人员开展工作的第一准则。“每次我们到俞家,只要一说到征迁的事,四兄弟就马上转移话题,对征迁避而不谈,或者谈着各种条件。”征迁干部杨理键说,通过多次走访,征迁组将近年来征迁好政策耐心地和俞家四兄弟进行解读,并且为他们争取相关的权益。

征迁干部发自内心、充满感情的言行,俞家四兄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数月的沟通协调后,俞家四兄弟开心地在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上签下名字,回应征迁干部的真情付出。

政府“走心”,百姓“暖心”。

坚持以法理和情理相结合为准则,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将征迁户当朋友、当亲戚,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是列西街道征迁小组的工作之道。

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

今年以来,三元区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在为民惠民利民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建设,2022年全区规划实施征迁项目6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2个。列西街道在征迁工作中充分体现责任担当,以真情感染、以法理说服、以行动帮扶征迁户,最终在11月3日顺利完成征迁补偿协议签订。

以情感人化解纠纷,真心维护群众利益……一幅幅有动感、有故事、有温度的画面不断推进着征迁工作顺利完成,书写着三元区征迁干部用真情敲开群众心门的动人故事。

//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三元记者站 黄舒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