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念好六字诀 夯基层基础 ——三元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汇报
2023-02-20 16:50:00  来源:区统计局  责任编辑:罗晴  

三元区统计局聚焦三争三效、聚力真抓实干,创新开展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力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见行动、再优化、显成效,推动全区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字当先,明确工作目标。结合三元区实际,制定了制定了《三元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绩效考核细则》,进一步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并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考评,考评分数2分,占全区年度绩效考评分数的5%。同时,也将两个收入的基层基础工作情况列入全区乡镇街道“五比五晒”考核项目中,以目标绩效考核促工作质效提升。

“优”字为基,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配优配强基层统计人员,强化人员管理,优化人员结构,督促统计人员积极参加统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统计新知识、新技能、统计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操守,努力培养业务熟、作风实、适应统计工作发展需要的统计专业人员,建立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基层统计队伍,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保”字托底,推动补贴落实。针对两区合并后相关补贴不一致问题,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落实基层基础补贴,建立起统一的补贴发放制度,进一步增强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稳定性,着力解决统计“最后一公里”问题。

“准”字着力,主动抓企业培育。统计局不断夯实主体责任,扩宽工作思路,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不再等大家“送”来入统,而是主动出击,精准对接企业,通过现场培训指导,认真讲解入统时间、流程、申报材料等内容,与企业人员一起分析企业的情况,是否到入统标准、应录哪一行业、还是做为培育对象继续努力等进行分析和指导。同时,成立发改、工信、商务、统计等多部门组建的“企业服务队”,编印《三元区企业入库申报指南》,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发扬“店小二”精神,加快推动“工贸分离”“优二进三”工作,实时跟进指导,“四上”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培”字立标,强抓培训指导。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主动对接部门统计需求,通过专题培训会、“夜谈会”“云课堂”等,持续抓好常态化分层分类精准培训,针对性地提供数据、信息和分析服务,今年以来参加了15场专题培训会、12场“夜谈会”。

“实”字做本,把牢数据质量。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而基层基础工作是统计工作的关键、重点和难点,只有把两者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把牢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关,才能保证宏观数据质量。积极推动各乡镇(街道)要严格依照统计制度规定,加强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日常监督与管理,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和促进基层统计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统计数据上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