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根植“三农”不忘初心 情系民生再谱新篇
三明市农信社、农商银行倾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8-12-05 09:50: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客户建档

“福林贷”业务全省推广现场会

“智慧旅游”平台启用仪式

深入民营企业了解金融需求

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福万通”慈善基金捐赠仪式

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我市农信社、农商银行(以下简称农信系统)与农业、农村、农民血脉相连,农信系统网点广布农村大地、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在改革中不断增强发展活力,特别是自2005年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之后,农村信用社实行以县(市)为法人的改革以来,在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正确领导下,在三明市委、市政府以及人行、银监等有关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我市农信系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各项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日益健全,金融服务持续优化,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社会贡献明显增强。

这,是一幅让人称赞的发展画卷

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各项存款余额达442亿元,比2005年末增加387.2亿元,增长7.07倍。各项存款占全市各家金融机构存款总量26%,稳居全市各家金融机构第一。各项贷款余额达266.71亿元,比2005年末增加229.11亿元,增长6.09倍。各项贷款占全市各家金融机构贷款总量19.59%,稳居全市各家金融机构第一,实现了发展提速、质量提升、效益提高、服务提优的良好目标。

这,是一份令人赞叹的便民图

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拥有营业网点194个,从业人员达1902人,布设存取款一体机386台,自助取款机104台,POS4067台,普惠金融便民点1557个,布设量及覆盖率均居全市各银行机构之首。发展手机银行客户73万户,短信银行45.32万户,微信银行19.07万户,网上银行12.39万户,电话银行4.59万户,实现了农村金融机构网点“乡乡通”、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电子银行“户户通”的目标。

这,是一张让人点赞的成绩单

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发放涉农贷款余额211.83亿元,占各项贷款比例79.42%,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0.06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市“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近5年来,共缴纳各项税金达13.53亿元,地方贡献度明显增强。

这,是我市农信系统在改革发展中交出的优秀答卷!

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迈步新征程,步伐愈加铿锵有力,市农信系统已然发展成为我市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

深耕“三农”服务新需求 勇当农村金融主力军

农信社姓“农”,无论着眼发展还是竞争,我市农信系统始终不忘初心,紧扣三明经济发展的脉搏,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持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创新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打响农村金融“主力军”品牌,为我市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我是2016年就办了三明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卡,春耕买肥料、买种子、买树苗的钱,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商铺,只要使用手机银行一操作,几秒钟钱就到账了。有钱时想还可以马上还,普惠金融卡真是太方便了。”说起普惠金融卡,三元区莘口镇沙阳村的小翁很是满意。

发展普惠金融,目的是为农民、居民、小微企业等容易被金融机构忽视的群体提供金融服务。

近年来,我市农信系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普惠金融作为服务普通市民特别是农民的一个主打服务项目。始终坚持“小额、流动、分散”的信贷原则,以发展普惠金融为契机,大力实施增户扩面战略,建立客户经济档案,简化贷款手续,方便客户贷款,不断提高贷款客户数和覆盖面。

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已建立客户经济档案达26.01万户,发放贷款客户数达22.87万户,贷款客户数稳居全市各金融机构第一。同时,配套推出“普惠金融卡”产品,该卡授信三年,随用随贷,按天计息,循环使用,灵活便捷,深受广大客户的青睐。至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发放“普惠金融卡”17.53万张,授信额度达105.91亿元。

在农村,普惠金融广受欢迎。失地农民创业、农村青年创业、农户生产经营等,都得到了我市农信系统普惠金融的有力支持。“我们不断加快普惠金融业务推广,大力实施普惠金融行动计划,持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民享受到了更多实惠,有效增强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负责人林镇凯表示。

★创新支农信贷产品★

“我拿自家耕作的300亩果园抵押,获得农信社20万元贷款,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春花农场的陈春花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陈春花是2013年回到家乡帮助父亲管理果园的。她着手果园管理后,除了往生态果园方向发展,还在努力发展林下经济。2015年,陈春花开始在梨树上套种铁皮石斛,经过几年的摸索试验后,种植获得了成功,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就是苦于没有资金。”陈春花说,就在她为资金苦恼的时候,县农信社传来好消息,果园也能拿去抵押贷款。

促进陈春花果园转型升级的便是市农信系统推出的“福林贷”。

2017年三明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福林贷”信贷产品,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有力推动下,迅速在全市农信系统推广,有效解决了广大林农“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与认可,被评为2017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项目唯一的一类项目。至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福林贷”已授信村数1421个,授信户数1.33万户,授信金额13.60亿元;累计发放“福林贷”1.08万户,累放金额达11.48亿元,此项贷款余额达6.98亿元。

不仅“福林贷”让林农受益,还有永安联社创新推出“福田贷”授信产品,也取得了较好成效。至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福田贷”已授信村数261个,授信户数10097户,授信金额5.56亿元;累计发放“福田贷”8668户,累放金额达4.16亿元,此项贷款余额达3.74亿元。

此外,沙县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小吃创业卡”、尤溪农信联社创新推出“福茶贷”“福菌贷”、建宁农信联社创新推出“福莲贷”、宁化农信联社创新推出“福叶贷”、将乐农信联社创新推出“福兴贷”、大田农信联社创新推出“安居贷”、明溪农信联社创新推出“益林贷”、清流农信联社创新推出“金豆宝”豆腐皮行业贷款、泰宁农信联社创新推出“民宿贷”等业务,有力助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一县一品牌、一县一产品”,我市农信系统立足当地实际,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满足乡村振兴各领域、各环节的金融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客户贷款,我市农信系统积极推广“福e贷”产品,实现了信贷流程电子化,让广大客户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信贷服务。至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福e贷”共授信3.97万户,授信金额20.31亿元,此项贷款余额14.14亿元。

我市农信系统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积极推广“智慧商超”“智慧停车”“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餐饮”“智慧校园”等行业场景应用,让广大城乡居民畅享“智慧金融”服务。

★不断拓宽支农渠道★

“我想开办家庭农场,能在你们这里申请贷款吗?”尤溪县的邱先生计划开办一个家庭农场,多方筹措后,资金方面还有个缺口。在得到县农信社工作人员的答复后,肖先生开始着手准备资料。“有了他们的支持,我的农场很快就能开起来了,2019年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针对广大农户从传统种养殖业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型的趋势,我市农信系统应时而变,顺势而为,在服务“三农”领域中加快信贷业务转型,主动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创新信贷服务方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按照“宜户则户、宜企则企、宜社则社、宜场则场”的原则,积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设施农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共发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732户,此项贷款余额12215万元;发放设施农业贷款648笔,此项贷款余额11036万元;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贷款72户,此项贷款余额27019万元;支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农户集约化经营贷款371户,此项贷款余额7452万元。

出实招下真功 善为小微解困境

一项“无还本续贷业务”缓解了永安某公司的燃眉之急。20187月,这家公司一笔350万元的贷款到期,企业因经营货款未及时回笼,一时无法筹齐还贷资金。永安市农村信用社综合考虑该企业以往均能按时支付利息,履约情况良好且生产经营正常,便以无还本续贷方式予以办理,解决了企业一时的融资难题。

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市农信系统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提升办贷效率,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力度,让信贷“活水”源源不断流入小微企业,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30.06亿元,占各项贷款比例达48.76%,成为小微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创新还贷方式,实现无缝对接★

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偏紧,贷款到期后无法及时抽出资金还贷而不得不借助民间融资高价“过桥”的问题。我市农信系统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积极创新还款方式,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即对能够按时还息且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缓解了小微企业困难时期还贷难问题,减轻了企业还贷融资成本,实现了还款与贷款无缝对接,受到广大企业主的一致好评。

仅今年1月至10月,我市农信系统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820笔、金额9.24亿元,目前无还本续贷客户数1207户,无还本续贷余额16.11亿元。

★坚持因需而变,创新信贷产品★

“担保难”是小微企业办理贷款时常遇到的麻烦,市农信系统做的不是“少贷、不贷”而是“想办法贷”。

“因地制宜、因需而变”,市农信系统积极创新贷款品种,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创新推出了林权抵押贷款、茶园资源资产抵押贷款、采矿权抵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旅游经营权质押贷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等系列贷款新品种,灵活满足小微企业多层次、多样化的贷款需求。

★优化金融服务,提升办贷效率★

我市农信社、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具有决策链短、经营机制灵活的独特优势,为了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按照最便利客户的原则,采取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网点差别授信等方式,特别是对抵押类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充分授权,无需层层审批,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贷效率,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

立足民生强服务 造福百姓重创新

我市农信系统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奉献社会、造福民生”为宗旨,切实加大对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造福百姓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大力普及金融知识★

我市农信系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以“金融知识进万家”为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对中老年人群体重点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对年轻人群重点宣传电子银行、自助设备、信用卡等安全常识和相关业务;对集市上的经营者重点宣传反假币、资金安全使用等金融知识,提高了居民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实施“金融扶弱工程”★

我市农信系统充分发挥“点多面广、贴近群众、贴近民生”的独特优势,通过与农办、妇联、劳动保障、计生、林业等部门密切合作,积极推进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巾帼创业贴息贷款、就业再就业贴息贷款、“计生户”贴息贷款、小额林业贴息贷款等业务,加大对农村弱势群体的信贷扶持力度,通过“造血式”扶贫,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截至201810月末,我市农信系统发放以上各类贴息贷款余额7.01亿元。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我市农信系统主动配合当地政府新一轮扶贫开发,充分发挥点多面广和贴近群众的优势,主动扛起金融精准扶贫先行大旗,争当金融扶贫的主力军。针对贫困户贷款普遍存在“担保难”问题,我市农信系统创新推出扶贫担保基金贷款模式,有效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题,共向5451户贫困户发放扶贫担保基金担保贷款1.93亿元。同时,我市农信系统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在产业扶贫上发力,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模式,推行“担保基金+公司+基地+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产业扶贫模式,构建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的扶贫新格局。截至201810月末,共授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31户,带动贫困户687户,发放产业扶贫贷款7576万元。

★积极支持贫困学子★

我市农信系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在全市率先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充分发挥农信社、农商银行点多面广等优势,广泛开展宣传,做到“应贷尽贷”,倾力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自2009年开办以来,我市农信系统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金额达27296万元,累计支持了17679名困难学子圆“大学梦”,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同时,还通过农信系统“福万通”慈善基金,无偿为家庭贫困的学子提供资金支持,自2014年推出以来,累计为567名贫困学子捐助资金283.5万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农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乘着改革发展的东风,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破浪前行,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更有质量地持续打造“以农为本、让人信赖、受人尊重、队伍优秀”的“四好”银行,建设升级版福建农信,为实现三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