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加快推进三元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建议
2021-03-29 11:36:25  来源:三元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张芳  

三元政协委员 苏作华

现阶段三元区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处置建议:

一、三元老旧小区的大约范围

目前,结合长期旧城改造的实际经验,三元老旧小区应当是建造时间比较长,市政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居住小区,主要是2000年及之前修建的居住小区。如东霞、芙蓉、马道山、东泉、厦门新村、富兴堡、白沙、老城关、沙洲新村、红旗新村至胜利路连片、下洋及三元交警队前后片区,有的片区至今已40年左右了。

二、三元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

1.基础设施改造

主要包括自来水、污水、雨水、消防用水、电力电信、燃气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改造,人行道、车行道等道路工程的改造。如每年雨季,芙蓉新村水毁路段。

2.公共服务设施改造

主要包括铺装地面,景观照明,活动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位,菜市场、超市等便民设施,安防设施等的改造,

3.小区环境整治

主要包括景观提升、垃圾分类收集、违章建筑及户外广告等的整治。

4.房屋修缮

主要包括防雷、防水节能、墙体门窗等的修缮,加装电梯,三元区很多建设是80年代至90年代设计建造的,有的高达9层至10层,楼内管线及附属设施整治,地下空间整治等。

三、三元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处置办法

1.配套政策问题

三元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优先供地、规划条件优化、税要减免等问题,需要相关政策予以明确。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调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为三元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政策支撑。

2.小区综合改造与拆旧建新问题

有些小区由于修建的时间长、房屋结构老化。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差,安全隐患高,对这类小区如进行综合改造非但没有价值,反而还会增加安全隐患。对这类小区最好采取拆旧建新的办法,整体予以拆除,因此,对三元老旧小区改造不能搞一刀切,建议在改造前搞好调查工作,科学分类。对确需整体拆除的,坚决采取拆旧建新的办法。

3.单个改造与成片改造问题

三元老旧小区较多,对此,是单个逐一改造还是成片统一改造?,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优先考虑成片整体改造,因为成片整体改造可集约用地,优化规划条件,降低改造成本,同时最大程度提高小区品位,提升小区价值。建议在改造前做好调查摸底,对成片的三元老旧小区,做好菜市场、幼儿园、超市、医院、养老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选址、供地等调研工作。

4.改造资金筹集问题

三元老旧小区较多,改造资金数额大,改造资金可从多方面筹集,笔者认为,改造资金可从5个方面筹集;一是政府财政资金补贴;二是金融机构贷款;三是社会资金投入;四是电力电信等管线单位投人;五是居民个人出资。对人行道、车行道等道路工程改造,景观提升,垃圾分类收集,铺装地面,墙面整治,景观照明,活动设施,无障碍设施,楼内管线及附属设施整治,地下空间整治等纯投入的部分,由财政补贴资金支出;对经营性的菜市场、幼儿园(公办除外)、停车场、商场或超市、医院(公办除外)。养老服务机构等的修建费,可通过金融机构贷款或引进社会资金解决,用经营性收入偿还贷款,用所有权或一定年限的经营权抵扣社会资金;对自来水、电力电信、燃气等管线及配套设施的修缮,由管线单位出资;对加装电梯、屋内部分的修缮费用,通过财政资金补贴大部分,居民个人出资小部分解决。

5.统筹协调问题

三元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住建、规划与自然资源、水务、税务、工商、城管、公园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教育、电力电信、燃气等部门,而且改造的时间长(初步估计3-5年), 在改造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相关单位推读、扯皮等情况,为保障改造的顺利推进,有必要成立统筹协调小组,市区成立三元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分管三元建设的副市长副区长担任小组组长,住建、规划与自然资源、水务、税务、工商、城管、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教育等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小组办公室设在住建部门,住建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小组的日常工作,重大问题报领导小组。同时建议三元老旧小区改造由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实施,住建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区(市)人民政府进行监督管理。

6.居民自愿改造的问题

三元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的切身利益,居民是否同意改造关系到小区改造是否启动和改造是否顺利进行,但因多方面原因,并非小区的所有居民都同意改造。因此,在小区改造前,发动小区居民通过协商形成共识,积极参与小区改造,同时做好居民改造意愿的征询工作,对多数居民不同意改造,或者提出更高改造要求的,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拆除的,可暂缓启动改造,特别是居民对屋内改造不同意出资,不同意加装电梯的,最好停止相关的改造工作。事后可加强宣传教育,待居民都普遍同意改造时,方可启动小区的改造。

7.工程质量问题

三元老旧小区点多面广,小区改造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党群关系和政府的形象,为防止权力寻租,切实保护广大居民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建议: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同时采取工程监理。对因量小等原因不需要招投标或工程监理的,可组织居民代表进行监督,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必要时可采取新闻媒体监督,以确保工程改造质量。

8.后续管理问题

三元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质量得以提高,为更好更长久保持小区的良好环境,必须同步建立小区后续管理机制。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加强宣传和指导,协助小区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制定小区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同时增强居民购买服务的意识,最大可能引进物业公司,对小区物业进行有效管理。

此外,在改造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确定改造方式和改造内容,不搞一刀切,必要时,可采取一小区一改造方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