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工业强三元 | 培植“工业树” 打造“产业林” ——三元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1-05-24 17:35: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近日,三元区与名佑食品、盛达化工、澳工塑胶等8家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量体裁衣、精准培育,用政策“活水”持续灌溉企业,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三元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工业经济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依托本土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技改重组,工业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3.4%,排名全市第3位,比去年同期提升了7个位次。16个省级工业新增长点项目新增产值12.06亿元,10个市级工业新增长点引导项目新增产值7.59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

铆足干劲,汇聚更大发展动能。三元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厚植发展沃土,“工业树”根深叶茂、“产业林”生机盎然。

创新驱动,

深植工业之“根”

金牛水泥

美丽的喷泉、整洁的厂区、沿途处处鲜花盛开,走进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家传统的水泥企业。

近日,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完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技改项目,共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进一步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每年可节约成本200多万元。

过去,水泥行业的盈利方式主要靠扩大产能,增加产量降低成本。然而,这种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过时,要做到最少的能耗实现最大的产值,离不开技术创新。自建成投产以来,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用于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的资金累计达1.6亿元,持续在绿色发展道路上领跑。

未雨绸缪才能抢占市场先机。三元区依托“3+2”主导产业,围绕《三元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挥经济发展科技支撑作用,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净增长量居全市第三。同时,三元区积极指导辖区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工业企业上报研发投入占规上工业总量的16.9%,比上年增加14家,增长10%,R&D经费投入1.53亿元,比上年增长21.4%。

名佑食品

科技赋能,带来满园春色:名佑(福建)食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20%;三明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转型升级,用品质征服欧美高端装备市场;福建汇天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独家品种痛血康胶囊市场占有率达100%……

汇天药业

汇天生物

创新引领,育强工业经济“腰杆”。去年,三元区稀土和新能源材料产业产值突破41.11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1.39亿元,机械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79.84亿元,食品加工产业实现产值63.89亿元……三元区工业经济实现从低技术水平、高消耗向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转变。

强链补链,

繁茂工业之“林”

黄砂工业园

今年初,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被认定为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成就了三元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近年来,这个南部经济区不断向“外”延伸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有机+无机”的氟新材料产业链条,实现从“零”到“林”的聚变。

“巢”好“凤”自来。今年3月,总投资2.5亿元的上海威腾化工科技含氟表面活性剂及含氟聚合物项目成功签约,即将落地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与三农新材料公司形成上下游产品配套。

三农新材料

如今,园区释放发展新优势,以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等生产企业为基础,重点发展含氟聚合物、新型制冷剂等产业,逐步形成“三农——金氟——安美奇铝业”和“三化元福——三立福——台氟科技”氟新材料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去年,三元区氟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1.23亿元。

强化招商,催生“链”式效应。“我们围绕‘3+2’产业,绘制完成产业招商‘三图表一清单’,为产业配套延伸、精准招商指明了方向。”三元区工信与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开展招商对接37次,新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达91亿元。

大阪物流园

着力聚集群,“工业林”愈发繁茂,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三元区狠抓产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发展,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促进一批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构建、提升:荆东工业园入驻和众生物、三真药业、麦尔食品等111家企业,逐渐形成以生物医药和食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汇华(含竹洲)工业集中区依托丰润化工、毅君机械等企业,形成了以机械铸造、机械加工为主导的31家企业集中区;三明大坂现代物流园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

从粗放型向成长型、集约型转变,由小而散向大而强转变,三元区新型产业发展格局正逐渐成型。

精心护育,

工业之“苗”蓬勃向上

丰润化工

走进三明市丰润化工有限公司,一边是白炭黑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一边是排队等待白炭黑出厂的货车。它们将运往哥伦比亚、上海、广东等国内外各地。

丰润化工

2005年,经过多方考察,丰润化工最终选择进驻三元。经过16年的发展,公司规模现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是全国主要的医药、饲料载体二氧化硅生产商,产品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产值达4.6亿元。

不一样的发展速度,一样的贴心服务。“公司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我们安心谋发展,很多事让政府帮我们办。”丰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詹明军说,政府的“保姆式”服务和“一站式”审批,帮企业解决了不少烦心事。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把一个个“树苗”种下、育好,才能实现以项目高质量增长,支撑工业“大树”高质量发展。

三元区委、区政府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机制,开展项目突破行动,针对不同企业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清单,进一步引导、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结合三元工业产业发展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氟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机械制造、食品加工5个行业“一业一策”培育方案,与19家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备忘录。目前,区直各部门各单位收集各类问题148个,已协调解决108个。

去年,三元区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暨“亩均论英雄”改革试点工作,对全区107家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A类企业5家,落实各类奖补资金330余万元,解决技改资金需求2.3亿元,续贷转贷1.4亿元,并在用地、用能、金融、人才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

一个个发展难题逐步解决,一项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一批批优秀人才汇聚于此……从新起点,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元区向着更高处大步迈进。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庄万强 黄柳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