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三元检察:拒绝校园欺凌 守护“少年的你”
2021-05-26 22:15:00  来源:三元检察  责任编辑:  

校园欺凌是近年来人们广泛关注的热点,因为校园欺凌带给未成年人的不只是身体、财产受到的损害,还有精神和心灵的伤害,我们必须重视校园欺凌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三元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以实际行动对校园欺凌说“不”!

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是指在校园内外学生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校园欺凌分为单人实施的暴力,少数人实施暴力和多人实施暴力。实施环境多为校园周边或人少僻静处,有的甚至明目张胆地在校园公共区域进行欺凌。

检察官在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今年来,三元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三元区人民检察院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联合区法院、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共同召开了三元区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就预防校园欺凌等方面开展交流探讨,推动全社会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官在行动

三元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三明一中法治副校长卢新桦同志为三明一中初中部400余位师生举办了“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

卢新桦检察长结合典型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通过播放影视作品、生动的图片、热烈的互动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涉及的罪名”、“校园欺凌的危害”、“实施校园欺凌所要承担的后果”、“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等问题。

最后,在卢新桦检察长的带领下,全体在场师生一起朗读《远离校园欺凌倡议书》,坚定共同抵制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的信念和决心。

检察官在行动

三元区人民检察院沈瑜斌检察官到三明林校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为3200余名同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暨扫黑除恶法治安全知识讲座。检察官围绕未成年人犯罪常见的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案例,结合《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同学们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法治安全意识,倡导同学们坚决不做霸道的欺凌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

我们的共同行动

预防校园欺凌,保护校园安全,一直是三元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点。2019年12月,三元区人民检察院向区教育局专门发出了《校园安全治理专项检察建议》,这份检察建议从“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加强法治教育”三个方面,就办案中发现校园安全隐患,提出了校园安全管理意见和建议,并以实际行动为辖区校园安全织密“防护网"。

区教育局专门邀请检察官为有关责任领导、校长授课,进行警醒警示和行动指导,全面启动了全区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纷纷开展查纠工作,多途径多举措落实检察建议,共同推动形成校园安全保护合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