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常务委员会 > 调研观察 >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调研
2021-05-28 10:20:00  来源:三元区人大办  责任编辑:张芳  

4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区文旅局、岩前镇、莘口镇、中村乡等单位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的汇报,深入三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岩前镇岩前村文化活动中心等现场点实地察看了解该协会的活动情况并观看了三元龙船歌、岩前闽王鼓两个市级非遗项目展示的相关活动视频以及中村松阳第三代传承人现场展示的糖塔制作工艺,与部分传承人进行座谈交流,广泛了解非遗挖掘和保护方面的情况,发现存在非遗宣传力度不够、传承保护体系缺乏、人力物力投入不足、推陈出新步伐缓慢等问题。

为此,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要利用多种宣传途径加强对非遗保护的教育和引导,组织有关专业人员编写非遗传承保护宣传手册,借助旅游平台,发放给广大群众和外来游客扩大宣传面。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护措施。要配置专业专职工作人员,在重要节日举办民间文化艺术节,举办民间手工艺品展览。要依据相关规定将非遗保护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设立专项资金。同时,通过项目申报及文化成果展示,积极争取国家扶持政策资金补助。三是重视人才培养,扩大传承空间。要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资助和扶持民间艺人、鼓励老艺人带徒授艺。要加强对专业人才和民间文化传承人的教育培训,邀请传承人进校园表演、传授,发挥校园在非遗保护传承中对青少年教育的熏陶作用。四是狠抓基础建设,推动传承发展。要加大对传承载体的建设,申报和争取实施一批城镇文化基础设施项目,配套建设民间文化表演展示设施。要争取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对“非遗”保护工作的支持,将非遗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对一些特色精品项目要积极推行商业化运作,提升非遗项目自身价值和社会效益。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